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逃生 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54 海峡都市报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就地打滚“灭火”难倒不少家庭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气球不破,爸爸使劲按屁股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过浓烟通道,妈妈光顾着跑,忘了捂毛巾

  

学逃生全家玩“浴火游戏”(图)

  急着往前冲,妈妈丢到被子外。

  N本报记者郑建彬/储白珊/杨然/林丹/实习生/林侃/文/图

  本报讯滚地压灭身上“火球”、全副武装穿过“浓烟”通道、身盖湿被子穿越“火海”……11月12日上午9时,福州台江区亚峰社区中心广场,首届海都家庭消防趣味运动会如期举行。

  由本报、福州台江区鳌峰街道办事处、鳌峰万友义务消防队联合主办的这次运动会,10个家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其中4个家庭勇夺一二三等奖。6号陈逸晖一家,以总成绩33″70的成绩问鼎一等奖桂冠,获得300元现金和一套价值200元的应急灯;2号谢昱榕一家以35″06的成绩荣膺亚军,获得200元现金和一套价值200元的应急灯;8号柯瑞一家和10号王安帅一家,并列第三名;其他参赛家庭,也分别获得奖品。

  不少参赛家庭表示,比赛名次是其次,重要的是,“在游戏中,我们学会了很多火中逃生的知识”。比赛当天,除参赛家庭外,还有10多个没有参赛的家庭,带着自己的孩子到现场观摩,用他们的话说,“多学一点,有备无患。学会了逃生,那就是远离了死神的召唤!”

  鳌峰万友义务消防队队长王德发说,一旦火势无法控制,就该选择逃生。而如何逃生,没有技巧的话,生还的希望就会与你擦肩而过。目前,很多人不懂得火中逃生常识,这其实也是一种“火灾隐患”,是影响火灾中伤亡的最关键因素。

  参赛规则:

  压灭“身上火”———在10米的赛道上,一家三口按照母亲、儿童、父亲的顺序,打滚压破身上的气球;过“浓烟通道”———父母亲使用湿毛巾堵住嘴鼻,孩子使用防毒面具,通过30米的“浓烟通道”;过“烈火”通道———父亲在前,孩子在中间,母亲在后面,将湿被子披在头顶,将身子裹住,冲过60米长的“火海”;搬运灭火器———在50米的赛道上,全家三口搬运各种不同重量的10个灭火器到终点线。

  现场

  冠军是这么炼成的

  双手抱头,并拢双腿,连续几个侧翻,只听接连几声“砰砰”响,身上代表着火点的几个气球,全炸了。瞧,来自6号家庭10岁的陈逸晖小朋友,表现可出众了,他与父母在压灭“身上火”项目中,翻滚娴熟,10秒钟左右就将身上的气球全部压炸。待他们一家冲过终点线时,一同参赛的家庭,还在为气球不破干着急呢。而在其他几个项目中,6号家庭同样都耗时最短。

  拿到奖品的逸晖特别开心,面对记者关于消防知识的提问,他几乎所有答案都是脱口而出:“遇到火灾时不能慌张,要以最快的速度拨打119;可以用翻滚的办法压灭身上的火;在没有防毒面具的情况下,可以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如果要逃出火海,可将被子用水淋湿,护住身子逃出……”

  老爸帮忙

  使劲按屁股压“火”

  第一项比赛压“火球”,看似简单,没想到压起来如此费工夫:原本绑在腰上的气球,一打滚,便跑到肚子上,再滚,又跑到背上,不管你怎样滚,总有几个气球特顽固,就是压不破。关键时刻,弄破气球最重要!于是,大家各显神通:有的用手指戳气球,有的把绑有气球的部位使劲往家人身上蹭,有的把气球放到屁股下,拼命往地板上坐。

  还有一个参赛家庭的孩子比较瘦小,趴在地上老半天,肚皮下的气球就是不破。老爸看见了,一个箭步冲上来,双手按住孩子的屁股,使劲往下按。那动作就像给自行车打气一样,惹得旁观者捧腹大笑。这一幕让裁判们忍俊不禁,他们费了好大劲儿才严肃下来:“不行不行,真的发生火灾了,千万不能用手去扑打身上的火球啊!”

  撇下老婆孩子

  只顾自个狂奔

  平时没用过淋湿的棉被,好多家庭在“过火通道”项目中,捧着湿棉被面面相觑。好不容易披挂上阵了,怎么看着老像举旗投降———排在第一位的老爸,双手伸得笔直举得老高,生怕棉被砸着自己。

  裁判发话了:“要弓着背,全家人都要躲在被子中间,不然会被烧到!”折腾了半天,大家都弯腰弓背准备好了,没想到哨声一响,冲在前面的爸爸们一下又都“原形毕露”———有双手高举过头顶,棉被全给老婆孩子遮,自己全部暴露在外的,有边跑边上下抖动棉被的,害身后的老婆孩子也跟着一上一下,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这家人在表演舞狮!最绝的是有一个家庭,爸爸只顾自己狂奔,冲刺的时候整床棉被似一件大披风,严严实实地盖住自己,回头一看,呵,娘儿俩正气呼呼地瞪着自己呢!结果被裁判扣了分。

  油锅起火

  9龄童锅盖扑灭

  在比赛现场,鳌峰万友义务消防队演示了油锅起火和液化气起火的扑灭方法。热腾腾的油锅里,火苗乱蹿!九岁的毛头小孩自告奋勇,也要演示一番。你瞧他,两个手指捏着锅盖柄,侧着半个身子,眉头紧皱,一副快哭出来的样子。啪的一声,往锅面一盖,赶忙往回撤。好家伙,火灭了。这会,小家伙摆出个英雄归来的模样,“以后,我再也不怕家里油锅起火了!”他说,以前他家里的油锅起火了,不懂得该怎么扑灭,结果烧坏了灶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