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依法治省构建和谐社会 焦作市民依法“海选”居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2:56 东方今报

  今报讯 不确定候选人,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海选出社区居委会班子,在焦作市解放区,这些海选出来的社区班子真正为社区居民办了实事。

  11月13日下午3时,在焦作市解放区民生街道学生社区教育培训中心,河南达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旺龙正在给社区居民讲解“民事诉讼法”,30位居民认真地听着,还不时有居民举手发问。民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树亮告诉记者,社区每个季度都会邀请律师,有
针对性地对社区居民进行法制教育。

  社区居民李明说,社区居委会班子是从居民中海选出来的,海选出的居委会班子成员处处为居民着想,他们是真正愿意为社区居民服务的。

  据悉,2002年,焦西街道电建社区成为解放区第一家实行居民委员会海选制的社区,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不确定居民委员会班子候选人,由1200多名有选举权的居民在选举大会上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居委会班子,在全市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焦作市解放区大部分社区都实行了海选。

  据了解,海选出来的居委会班子在制定工作制度、研究重大问题时都要进行必要的法律咨询或论证,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居委会还注重发挥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在社区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每10户推选1名居民代表,定期举行代表会议,就社区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表决,真正使居民更多更直接地参与社区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