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00 东方今报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编钟、编磐 省文物局提供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出土的浴缶(用于盛洗澡水的器皿) 电视截图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矛 电视截图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出土的鼎耳 电视截图

  

细沙庇护古墓两千年

  积石积沙墓剖面示意图

  昨天,本报以整版篇幅独家刊发的《国宝级文物惊现上蔡楚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该墓的发掘情况。

  昨天上午,上蔡县郭庄大墓发掘情况新闻通气会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和发掘该墓的专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墓的发掘情况。他们一致认为,该墓埋藏之深、防盗设施之先进、出土文物之宝贵,在河南甚至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件件文物都是国宝

  去年冬天,该墓被盗贼炸开了一个洞,附近村民发现后及时上报文物管理部门。今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驻马店市和上蔡县文物部门的配合下,开始对郭庄楚墓进行考古发掘。

  由于该墓特别深,又有大量用于防盗的纯净细沙和石块,该墓的发掘特别艰难。为了保证地下文物的安全,考古人员十分小心,每挖一锨土,都小心翼翼,直到这个月,地下文物的雏形才初步显现。

  “从古代到今天,该墓先后遭到12次盗掘。不过,在椁(古代套在棺材外面的大棺材)室不到一半的面积内,截至目前,已经发现一大批文物,有带有圆形盖的大鼎5件、四龙耳鉴2件、方壶2件、石编磬10件、鬲(古代炊具,样子像鼎)和敦(古代盛粮食的器具)等青铜器上百件,还有很多包金铜片、玉贝、海贝、骨质防贝等一大批物品。可以说,件件都是国宝。”陈爱兰说。

  墓葬规格可比楚王

  在发掘出来的文物中,还有很多精美重器。其中,最大的圆形盖鼎,口径达80厘米;还有四龙耳铜鉴和双龙耳方壶,这些青铜器体形较大,花纹精良,都是精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郝本性说:“用多少个鼎、用多大的鼎,这个等级制度是很明显的,我研究过楚幽王熊悍的鼎,它的口径也不过87厘米,而这个鼎的口径达到80厘米,大小已经可以和‘王’的鼎媲美了。”

  问及到底会出土多少文物,陈爱兰说,这只有等到发掘工作结束了,才会有准确的结果。

  根据考古队勘测,大墓主棺离墓底还有1米多深,下面会不会还有一层棺椁,里面还藏有什么玄机?这些人们目前还不得而知。考古工作者正在加紧发掘,以期揭开更多的谜底。

  防盗技术简单实用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说,两千多年来,该墓曾先后被盗12次。这个结果是如何得出来的?为什么经历这么多次劫难,该墓还能保存下如此多的珍贵文物?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考古人员发现该墓有12个不同时期的盗洞。由此证明,该墓先后被盗过12次,其中东汉时期的盗洞对大墓破坏最为严重。不过,由于该墓特别深,再加上有比较好的防盗措施,墓葬才得以保全。

  此次发掘的墓葬共有两座,南北并列,墓向朝东。1号墓在南边,是一座大型积石积沙墓,地面的封土厚2米。该墓墓室口东西长25米,南北宽17米,深约17米。这样的深度,十分少见,这是阻挡盗贼盗墓的原因之一。

  陈爱兰说,该墓墓室上部填有7米左右的夯土,下面是10米的纯净细沙,中间还夹杂着石块,这在国内都十分罕见。这个特殊的设置,是阻挡盗贼盗墓的关键原因。

  郝本性说,盗贼一般都是从上面打个洞下去,只要一接触到文物,他们就开始前后左右打洞,把文物盗掘一空。

  而这座墓周围是黏土,唯独墓上方是细沙和石块,盗墓贼想在墓的正上方打个洞下去,根本不可能。只要一打洞,细沙和石块就会自动下泻。于是,盗墓贼就从墓的一侧打洞,为防止一边的流沙下泻,只好用木板来阻挡。这种情况下,即使盗贼下到墓的底部,也不可能再往墓室打洞,只要一动,流沙就会把人掩埋。

  另外在主棺的正上方和侧方,还专门修了两个假棺材迷惑盗贼。

  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发掘现场的照片:墓室的一角有一个盗洞,而其他地方却没有盗洞。郝本性说,是积石积沙保护了该墓的安全。

  这是河南第二大发现

  “郭庄楚墓,是我省继南阳淅川下寺2号楚墓以后的最大发现。”郝本性兴奋地说,这座楚墓的发掘,为研究当时的埋葬习俗、青铜器铸造技术以及楚国的历史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同时,对于研究蔡国和楚国的关系,也有重要的意义。

  在那个时代,几乎没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因此,研究当时的社会形态,全靠考古发掘。如果出土的青铜器上有大量铭文,那么,通过这些铭文,就可以知道当时社会的具体情况。换句话说,可能因为这座楚墓的发掘,弥补历史的空白和缺憾。

  墓主身份有望一周后揭开

  郭庄楚墓位于上蔡县大路李乡,东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国故城3公里。据了解,蔡国是西周时期一个重要的诸侯国。蔡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蔡国故城曾作为蔡国的国都达500年之久。

  由于蔡国南邻楚国,后来又被楚国吞并,所以,在这里,中原文化和楚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郝本性说,判断一个古墓处在哪个历史时期,是根据当地的历史演变和出土文物来决定的。该墓出土了陶器,由此可以判定,该墓的墓主人,是春秋晚期战国初期楚国分封在上蔡的高级贵族。之所以说是高级贵族,还有一个原因,这就是该墓出土的圆形盖鼎的口径达80厘米,而楚国国王楚幽王墓的镬鼎,也只有87厘米。由此可以断定,这位墓主人的社会地位是相当高的。

  “当然,墓主到底是谁,还要等文物全部发掘出来以后才能断定。”郝本性说。可喜的是,考古人员已经发现,出土的青铜器上刻有铭文。郝本性说,墓主人的真实身份,一般都刻在铭文上。

  郝本性透露,文物的发掘工作大约一周后结束,届时,墓主的真实身份,也有望揭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