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主今出嫁来宾为送红包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07 重庆晚报

  日本明仁天皇的女儿、36岁的日本纪宫公主,将在今天下嫁40岁的东京市政府职员黑田庆树,正式成为平民的妻子。由于这是日本皇室自1960年以来首次有公主结婚,因此世人对于纪宫公主的这场婚礼高度关注。预计整个婚礼将持续6个小时以上。

  上千警察护驾

  日本皇室的这次世纪婚礼,将于今天上午10时举行。婚礼会场设在东京市千代田区的帝国酒店。根据日本皇室的规定,出嫁后的纪宫将改名为黑田清子。

  据悉,日本警视厅今天在酒店和公主经过的沿途安排了1700名警察。1993年纪宫的哥哥皇太子德仁结婚时,日本警方出动了3万名警察。由于这次结婚的新人要求低调行事,警方减少了人数。帝国酒店则已停止了在今天的预定,酒店的餐厅今天也停止对外营业。

  新房租借公寓

  今天的婚礼仪式将从新郎使者上门开始。黑田庆树家的使者会到皇宫访问,举行迎接纪宫公主的“入第仪式”。之后,纪宫公主将在上午10时准时从皇宫坐车出发,前往距离皇宫约1.4公里的帝国酒店。天皇夫妇和皇室成员以及新郎的亲朋等130余人将出席仪式。

  婚礼结束后,两名新人将入住东京市内的新房。由于事前购买的住宅还没有完工,新房是租来的市中心高级公寓,备有家具和电器以及保安系统。明年交房的新居离皇宫不远。

  自称感到孤独

  12日,日本皇室举行了“朝见之仪”。至此,纪宫公主结束了婚前作为皇室成员的所有仪式。当天下午,“朝见之仪”在皇宫宫殿“松之间”举行。纪宫公主感谢天皇和皇后以深深的慈爱把她养育成人。天皇和皇后也向公主表达了美好祝福。

  明仁天皇对她说:“我希望你将继续培育自己的优良习性,在新的家庭中发现快乐,并履行你作为社会一员的责任。”皇后说:“在你的新生活中,我希望你能够在照顾好你的家庭的同时,成为受人尊重的社会一员,我希望你们两人都能健康幸福。”纪宫公主在举行完这些仪式后说:“在拜访神殿并向父母正式辞别后,我感到我将要离开这个我如此熟悉的地方,此时,一阵孤独感顿时向我袭来。”

  据国际台、新华社、国际新闻

  婚礼看点

  ■御用婚车

  今日上午,新郎将派出黑田家的特使到皇宫把公主明媒正娶,当然中间要经过复杂的“入宫礼”才能见到新娘。上午10时,公主准时坐着天皇的御用尼桑从皇宫出发,走出自己住了36年的“绣阁”。明仁天皇此次特别批准女儿使用历代天皇的御用汽车“尼桑王子”。载着新娘的“天皇座驾”将从皇宫正门出发,估计16分钟后到达婚礼仪式现场帝国酒店。

  ■不换婚戒

  结婚仪式分两个阶段,首先将在帝国酒店内专门设立的神殿里,按照日本传统举行“神前式”礼。新娘的服装不用和服,而是白色的长裙。在祭司的主持下,新人发表结婚誓言。誓言内容由新人和祭司商量之后决定。不过没有交换结婚戒指的安排。双方是否会交换其他信物,目前还不能确定。

  ■简式和服

  新娘将穿上母亲美智子皇后曾经穿过的和服。母女两人身材和喜好都很相似,为了让女儿挑选衣服,皇后还特地选了个晴朗的日子,把自己的收藏一一展示。不同于一般的婚礼礼服,这次新娘穿的和服式样比较简单,只有一袭,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一般婚礼礼服要穿几个小时才行。

  ■红包烦恼

  从东京时间今日下午2时开始,纪宫和驸马将一起会见记者,然后从4时开始举行披露宴(相当于喜酒),招待天皇夫妇等130余名宾客,主要是新娘在学习鸟类学时所认识的教授和同学,以及新郎的同事。据悉,来宾们可能还要给这对新人送红包。但让来宾们烦恼的是,对这对特殊的新人,“应该给多少红包呢?”

  ■不切蛋糕

  宴会上,来宾们将饮用香槟酒,但没有切蛋糕的仪式。食物只有3道法式料理,类似于一般的茶会。同时,这次婚礼也一反常态地没有媒人出席,新郎新娘也不会站在前台,而是和天皇夫妇坐在一起,同桌的还有皇太子夫妇等皇室成员。最后,宾客们还将得到有皇室家纹装饰的喜糖。

  ■夜品糕饼

  新婚之夜还要举行有趣的“三夜饼之仪”——在四只银盘中分别放入与新娘年龄相等的糕饼,由新郎、新娘品尝,余下的放入紫檀木宝盒内,在新房放置三天三夜,到第四天,选一吉利地点掩埋,以期多子多福。一般在一星期后,皇宫中还要举行宴会庆祝大婚,称为“宫中飨宴之仪”。

  新闻链接

  公主往事将拍短片

  婚礼还未举行前,日本宫内厅已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庆祝纪宫公主的婚礼,为公主婚礼大造声势。本月9日,日本宫内厅宣布,将为纪宫公主拍一部纪录片,纪录公主从出生到结婚前的所有经历。这部名为《纪宫公主的足迹》的短片,将描写公主出生、上学、工作的点滴趣事,以及纪录公主1995年开始出国访问、承担皇室责任等细节。此外,纪宫公主本人创作的“和歌”集《日复一日》,也被编纂成册在日本出版,内容讲述了公主的日常心事和内心独白。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