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饭限时?这是哪门子规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09 山西晚报

  主持人滑艳兵点题

  开架自取,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自己定!如今,人们已经越来越喜欢享受自助餐带来的快感。想不到,就在人们享受饕餮之乐时,这家饭店的限时规定却扫了消费者的兴头!面对饭店的如此规定,消费者懵了!但消协指出,该饭店这项规定属于格式合同,这样的合同是无效的,这样的规定是不合理的,消费者可以置之不理!

  

吃饭限时?这是哪门子规矩(图)

  图文无关

  吃个饭还要限制时间,一旦“到点”,就会有服务员前来劝退。11月13日,太原市民解先生就遇到这么一件怪事。

  饭桌上解先生进退两难

  11月13日晚上8点,解先生和7个朋友一起来到坞城路上的西沟人家自助火锅店就餐。正是就餐高峰期,8人的就餐位都是满员,解先生和朋友只好找了个相对拥挤的6人餐桌坐下。付账完毕,他们开始忙着端菜。由于人多拥挤,等到大家张罗着把菜都准备齐全后,半个小时已经悄悄过去了。吃到一半时,旁边的10人桌空了出来,大家忙着挪位又花了不少时间。刚吃了一会儿,一位服务员来到他们面前,声称“你们的就餐时间到了。”解先生和朋友们都愣了,“什么就餐时间?吃个饭还要限制时间?”

  这位服务员说,该火锅店规定,顾客就餐时间是两个小时。从解先生几人付账开始,饭店就开始替他们算起了时间。如果超过时间,就要交付一定的罚款。解先生很奇怪,“饭店有这个规定?吃饭前服务员也没说明啊!”看着一桌子没来得及吃完的菜,朋友们饿着肚子准备离开。这时,服务员又告知,这是自助饭店,如果餐桌上有剩菜,也要被罚款。解先生几人一时进退两难。

  采访时所有顾客都不满

  11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自助火锅店。一落座,服务员说:“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然后就去拿锅,点火,并没有告诉记者就餐有时间限制。经过仔细寻找,记者发现,饭店墙上贴着几张宣传画,上面的“友情提示”第二条写道:“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如超1小时每位按10元计费。”

  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正在就餐的消费者。虽然墙上有告示,但几位第一次前来就餐的顾客表示,自己并不知情,服务员也没有进行特殊说明。“吃饭都盯着菜看,谁注意墙上贴着什么啊!”刘先生不满地说,随即叮嘱家人:“快吃,两小时吃不完要罚款!”

  大三学生小周是这家饭店的常客。他告诉记者,因有过吃饭超时被罚款的经历,所以“长了记性”,每次付账后,他都会看一下表记住开始吃饭的时间,看着一分分流逝的时间,难以享受到吃饭的滋味!小周笑着说:“我们都觉得吃饭限时不合理,有时同学聚餐时间根本不够用。不过对于学生来说,18元一位的价格便宜,所以经常来。”小周的朋友附和说:“要是有钱,我们才不来受这窝囊气。”为此,在两个小时的就餐时间里,端菜、倒饮料,小周和朋友十几次往返于餐桌和菜架之间。而这些自助的时间都被算进了苛刻的就餐时间内。

  消协说“吃饭限时”不合理

  省消协组织宣传部张主任首先肯定,“吃饭限时”是不合理的。商家制定的条款,必须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和利益。饭店作为服务行业,除非超过了营业时间,否则,不能限制消费者享受服务。另外,该饭店这项特殊规定属于格式合同,就是单方面规定的合同。虽然该饭店对此规定进行了明示,但《消法》规定,“任何不平等的格式合同等于无效。”因此,消费者完全有理由不按照其规定消费。

  本报记者王晓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