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官怕坐牢不敢再查官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3 重庆晚报

  瞭望东方周刊14日讯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的调查显示,官与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一位乡干部无奈地说:不管(违规)的话最多只是丢官,但管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矿难发生干部说“没事”

  10月10日,记者接到线索,临汾市汾西县团柏乡一个“黑口子”发生透水事故,五
名矿工被困井下。“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

  当天夜里,在事故现场,记者见到了称“什么也没发生”的乡镇干部,这位干部显得非常尴尬,“我们乡镇哪能管得了‘黑口子’,这些‘黑口子’都是公检法等实权部门的人开的,谁能惹得起?”这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好多“黑口子”,他们其实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可能还未等你把‘黑口子’关掉,你自己就被关进监狱了。”

  当地形成利益同盟

  “‘黑口子’大部分入股的都是县乡干部,占到总人数的90%,他们都是能决定煤矿生死存亡的人。”山西省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建林说,随着近年来煤价的一路飙升,官员入股煤矿已演变成给煤矿提供非法保护。曹建林称,保守地计算说,山西“黑口子”的数量也有4000多个。

  与煤老板有深入接触的一位当地人说,“从官员到煤老板,甚至到农民和当地记者,都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谁也不愿意打破它,而他们吃的都是国家的资源。”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