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骨髓移植"救命药"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本市白血病患者进行骨髓移植的“救命药”环磷酰胺告急!

  昨天一早,12岁的白血病男孩明明(化名)的母亲就不得不开始艰难的寻药历程,因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里骨髓移植前要用到的清骨髓关键药物“环磷酰胺”断货了!

  据了解,本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医院、瑞金医院等几家大医院同样面临环磷酰胺告急的困境。肿瘤医院的环磷酰胺备货也不足,目前全院医生都在控制用药。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汤静燕主任透露,治疗白血病目前已经不缺少技术,而是缺基本有效的药品,环磷酰胺就是其中一个极其关键的药品。尽管此药有替代品异环磷酰胺,但价格是环磷酰胺的六十几倍,这对于原本就面临重重经济压力的肿瘤病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记者了解到,向上海医院供应环磷酰胺的主要有两家药厂。在上海的药厂在半年前已停止生产,另一家外地药厂也有意转向其他药物的生产。

  业内人士分析,环磷酰胺停产可能由综合原因造成:一来这种药品利润很低,售价可能还低于原料价格,长期亏本而不得不放弃生产;另外,环磷酰胺等肿瘤药品有一定毒性,必须在专门的生产线上生产,从而占用其他会产生利润药品的生产。

  今天,明明的母亲将继续寻药。她说,孩子骨髓配对已经成功,为了儿子年轻的生命,她会继续努力,必要的话会到外地医院去找药。

  实际上,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病房,还有很多像明明一样的白血病小病人,他们都在等待环磷酰胺,而他们的父母都焦急地四处找药。

  白血病小病人的家长们希望通过晨报呼吁,希望厂家尽快组织重新生产,希望“救命药”环磷酰胺快些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