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WHO专家抵湘调查肺炎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5 新闻晨报

  □记者徐惠芬

  晨报讯昨天下午,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获悉:世卫专家已于14日上午抵达湖南禽流感疫区。“他们此行主要是对该省三例肺炎病例作进一步的调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发言人罗依·韦迪尔告诉记者,此次调查共有5名世卫专家参与。

  日前,中国卫生部通告在湖南发现了三例病例,分别为一对姐弟和一名中学教师,目前诊断结果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排除是人禽流感的可能性。

  “湖南的调查刚刚开始,专家将进一步调查发生了什么事情,又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我们还无法预测,确认这三例病例是否感染了禽流感需要多长时间。”关于此次调查何时会有结果产生,罗依·韦迪尔用了“弹性”一词作答,“但是,一旦结果出来,我们一定会及时对外公布。”

  对于湖南三例病例的可能致病原因,罗依·韦迪尔拒绝做任何评论,但他同时称:“即使这三个病例最后确诊的确是感染了禽流感,也是毫不惊奇的。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例子,而中国作为世界的一部分,也有人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不过,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罗依·韦迪尔告诉记者,并不排除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在人际传播的可能性,“如果这样,那将比非典疫情还更严重。而且这种变异往往是猝不及防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可能是一夜之间,也可能会过几年时间,所以禽流感的防治工作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在禽流感方面的工作,罗依·韦迪尔评价为“有效、迅速”,但他同时表示,中国面临着许多挑战,“现在,中国一些地方还在陆续暴发禽流感。中国处理得很仔细,也很有效、迅速。中国在处理禽流感方面是有经验的,但是如果一旦发现人也被感染了,那么挑战就更大了,需要做的工作也更多了,不仅要监测动物,还要监测人的情况。”

  最后,罗依·韦迪尔还通过本报提醒各位上海市民,“要多多了解禽流感的知识,比如熟悉禽流感可能通过何种方式传播,怎么进行确诊等等,另外千万不要吃病死的禽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