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氯乙烯封闭操作对人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王海亮

  据北京晨报报道,针对近日广东媒体“四氯乙烯干洗剂对人体有害”的报道,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洗染业人士与化学专家均表示,四氯乙烯虽有一定毒性,但在洗衣店全封闭操作下不会有害。而四氯乙烯在衣服上的残留量非常低,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业内透露:

  90%干洗店都用四氯乙烯

  记者昨天在北京市亚运村附近的福奈特、荣昌等几家连锁洗衣店发现,其中两家店使用的都是四氯乙烯干洗剂。对于记者询问的四氯乙烯是否对人体有害,福奈特的店员向记者表示,北京至少60%到70%的洗衣店使用四氯乙烯。

  北京市洗染业商会王女士告诉记者,“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干洗店,90%以上都用四氯乙烯干洗剂。”王女士表示,干洗的整个过程中,四氯乙烯都是在全封闭的干洗机中,不会和人体直接接触。

  至于四氯乙烯在衣服上的残留量,王女士表示,残留量其实非常小,在熨烫、悬挂的过程中就挥发了。那么,是否如传闻所说,石油干洗剂成本昂贵,导致洗衣店“舍”石油“取”四氯乙烯呢?王女士表示,之所以选四氯乙烯,主要是因为四氯乙烯去污力高,而且安全。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科技处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四氯乙烯的毒性有是有,但不是太多,而洗衣店的操作过程是全封闭的,因而不会有害。至于残留在衣料上的四氯乙烯会否致病?该名专家表示,四氯乙烯在烘干的过程中就全部回收了,即便有残留也非常低,人体健康不受影响。

  最新消息:

  四氯乙烯环保标准尚在修订

  四氯乙烯的衣物残留量和环境残留量两个指标是否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呢?记者了解到,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曾于1996年发布了车间空气中四氯乙烯的卫生标准,但没有制订针对干洗机的四氯乙烯的环保标准。而1996年的这一卫生标准和美、德等国家规定的四氯乙烯干洗机环境标准是一致的。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处一位姓宋的工程师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洗染业方面的标准今年年初已开始立项修订。“如果经卫生部门论证,四氯乙烯确实致癌,我们将在标准中增加限量值和检测方法的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