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烈火寒风中,整个城市被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大感动

  爆炸发生时,女工跑回20多米救同事

  “她马上就能脱险了,却从20多米远跑回来,救了我妻子!”14日,幸运逃生的王海涛的丈夫刘先生谈到救命恩人李桂茹,不禁落下了眼泪。

  李桂茹是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检验车间的班长,负责管理派驻到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工作的8名化验员。13日当天,李桂茹顶替他人,与王海涛一起上班。13时40分左右,李桂茹刚从车间取样回来,就听见“轰”的一声,“爆炸了!”浓烈的气味很快扩散开来,车间的大铁门也被炸得严重变形,打不开。

  当时李桂茹快速跑回检验室,拉起已吓呆了的王海涛向外跑,但从门已出不去了。此时,更衣柜在剧烈的震动中倒地,旁边正好有扇窗户!李桂茹拉起王海涛踏上窗台就跳,各种在爆炸中炸落的物品也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

  当时王海涛双手发抖,脚也不听使唤。正在狂奔的李桂茹突然发现王海涛不见了,便往回跑去找她。终于看见20米远处满身满脸都是血的王海涛倒在地上。

  当时王海涛示意李桂茹快逃命,不要管自己。桂茹急了:“要么快跑,要么等死!你要等死我就陪你!只要还有希望就别放弃!”她冒着危险扶起王海涛,终于逃到了安全地带。此时李桂茹才发现右臂被刺伤两处,鲜血浸湿了衣服。

  被送到医院后,李桂茹帮助医生安置王海涛,向其亲人报了平安。目前李桂茹的伤势稳定,而王海涛因过度惊吓和头部外伤,尚在昏迷中,正在吸氧治疗。“要是没有李桂茹,真不知道我爱人是否能死里逃生!”14日16时许,刘先生拿着鲜花和水果,探望了恩人李桂茹。

  大营救

  没时间换呼吸器,多名消防战士中毒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由于13日现场火势太大,只能同时容下5辆消防车同时作业,给扑灭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前方存水无法迅速补给,后方的消防车便排起长龙接力传水。消防战士的空气呼吸器用完了也没时间更换,在没有任何呼吸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官兵们继续坚持在救火一线。爆炸将燃烧的设备碎片炸得四处飞溅,火场气浪将队员们身上烤得火热,被替换下后才发现不少战士已被烫伤。

  在此次灭火中,消防战士刘繁昌冒着中毒的危险,带伤在大火中奋战16个小时,从13日13时45分接警,一直到14日8时40分才出来,连续在火海里作战16小时。“我距离大火最近时只有35米远。”刘繁昌说。

  14日早上5时,消防队员陆续离开救援现场,部分消防官兵出现了头晕、呕吐等症状,被立即送往医院诊治。医生诊断后发现这些战士都不同程度中毒,其中4人情况较严重,身上起了紫色的疙瘩。截至到14日16时,被陆续送到医院救治的消防官兵有20多名,大多数在输液排毒后归队休息,其中4名情况较严重的战士继续留院观察。

  目前吉林市卫生局已紧急通知各医院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全力以赴救治伤者。

  大支持

  各处敞开接纳撤离居民

  

  13日,为避免再次爆炸和化工污染,附近数以万计的居民被有序疏散到吉林市区内。15时许,双苯厂附近的大部分居民基本撤离完毕,吉林化工学院和北华大学北校区的万名学子也紧急向市区方向疏散。

  此时,东北电力学院、北华大学和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领导立即决定,准备好干净温暖的寝室,随时接纳转移学生,东北电力学院接纳学生400多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接纳700多名学子。吉林市诸多商家也伸出援手,纷纷表示愿意提供食宿,某休闲广场便安置了200多名在校大学生和一些老年人。

  近千出租车免费拉乘

  在疏散中,公交线路已无法满足运输需要,不少出租车司机主动停车招呼群众:“年龄大的先上车,不收钱!先离开这里再说!”

  “我马上放下了手里的活往家赶,这不,父母已经接上了,顺便也捎上几个老人抓紧离开。”的哥宋先生称。事故后,数以千计的出租车司机驱车来到江北,免费搭载乘客,一些拥有私家车的车主也自愿搭载乘客。

  安装玻璃将由政府报销

  14日,记者来到距爆炸现场最近的龙潭街道,该处距双苯厂仅1.5公里,近1000户共3000余名居民在事发当天即被龙潭区人民政府组织转移。据72岁的邢大爷讲,事发后,他因不清楚情况,没敢外出,当晚17时许,他在家里接到街道通知,同邻居一道转移投靠亲人。14日12时许,他回到家中,发现除窗户全部碎裂外,电器和物品并无大碍。

  14日,龙潭区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机关人员深入到各户调查实际损失情况。15日起,居民可自行安装玻璃,费用由政府报销,也可要求政府集中安装玻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