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套近2000万元的徐悲鸿"家画"将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惠芬

  《骏马图五开册》和《加城写生四十四开册》是徐悲鸿1940年在印度创作的两套册页,也是其夫人廖静文无意间留下的丈夫的唯一两件遗作。昨天,记者从中贸圣佳拍卖公司获悉:近日,廖静文已正式将这两本画册交与该公司进行拍卖。据介绍,拍卖会将于12月2、3、4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两套册页总估价近2000万元。从明天开始,包括徐悲鸿《骏
马图五开册》画册在内的100多件精品画作将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展出。

  著名文物专家、中贸圣佳公司顾问赵榆先生向记者介绍,徐悲鸿在1953年9月故去,其夫人廖静文女士为了保存徐悲鸿的完整艺术成果,当时毅然将1250余件徐悲鸿作品和1100余件所藏文物艺术品全部捐献给国家。后来,在清理家中零散物品时,廖静文在一个箱子底下发现了两件“漏网之鱼”:徐悲鸿的《骏马图五开册》和《加城写生四十四开册》。四十多年来,廖静文一直珍藏着这两套册页,作为对徐悲鸿的纪念。“最开始,廖静文打算将画册珍藏终身,直到一起带入坟墓,但最终82岁的她还是决定让这两本画册流传于世。”赵榆先生告诉记者,无论从艺术性,还是资料性来看,这两套画册都具有极高价值,“而且是由徐悲鸿夫人亲自拿出来拍卖,必是真迹。”

  徐悲鸿是享誉中外的画马高手,《骏马图五开册》是其在印度加城创作的,曾经著录于徐悲鸿画册,参考价为500至760万元。而《加城写生四十四开册》是徐悲鸿先生在1940年春,应印度杰出诗人泰戈尔的邀请到印度国际大学讲学一年期间时积攒的写生草稿。此册页44开,有徐悲鸿先生的自画像,有为泰戈尔画的画像以及为甘地画的画像等。1940年2月17日,徐悲鸿与印度圣雄甘地会晤,并为其画像,甘地还在其画像上签名。在甘地赞许下,徐悲鸿先生这一年里分别在圣蒂尼克坦和加尔各答举办两次个人画展,影响极大,其经济收入全部捐寄给祖国抗战斗争和救济难民。参考价为1000万至1200万元。

  从明天开始,包括徐悲鸿的《骏马图五开册》在内的100多件精品画作将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展出。展出时间具体为16日下午1时30分至晚8时,17、18日上午9时30分至晚8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