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旱象仍在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1月14日讯今天凌晨的一场小雨,驱散了广州连日来的高温。自11月13日以来,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下了入秋以来的首场雨,但雨量普遍不大。据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的监测数据,自9月中旬以来,除沿海地区外,广东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6成以上,局部地区偏少达9成以上,而后汛期至今的降水量又以粤西北和东部偏西地区偏少现象严重。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清远、梅州等北部地区出现了严重旱情。清远市的清城、佛冈、清新等地多处受旱,全市至10月中旬底共投入3.45万人抗旱,10.6万亩农作物的旱情初步得到缓解,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6000多人。由于降水少,广东省的大小江河水位比历史同期低,至10月下旬中期,全省30个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比9月底减少3.31亿立方米,干旱呈蔓延趋势,冬种生产形势严峻。

  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全省86个监测站全部有旱,其中,重旱达60个站,中旱18个站,轻旱8个站。

  干旱使上游来水量迅速减少,加上10月份以来广东省绝大部分地区几乎滴雨未下,雨量的不足已经危及沿海和珠三角地区,咸潮正开始不同程度地蔓延,个别水闸的水咸度严重超标。长时间高温无雨也使森林火险指数处于较高等级。

  气象专家建议,必须高度警惕干旱的加重和蔓延,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在做好抗旱的同时,还要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科学合理地做好今冬明春的用水和调度计划,加强宣传,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

  又讯广东韶关市和云浮市日前进行人工降雨,以缓解冬旱、保证水库蓄水及森林防火。

  11月12日早上,在南支短波槽的影响下,云浮市上空云系不断增厚,该市气象局发射

火箭弹4枚,作业点附近较大范围内普遍出现中雨,增雨效果明显。13日晚,云浮市气象局再次抓住有利时机,先后在云安、白石等地发射8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取得非常明显的增雨效果,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罗城最大,达80.5毫米。

  11月11日下午,韶关市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上空出现大面积的层积云,极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韶关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立即部署了第二次秋季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作业组分别在始兴的花山、南雄的全安、乐昌的龙山水库、仁化的董塘、乳源的桂头、新丰的丰城进行了火箭人工增雨作业,6个作业点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13枚。12日8时,韶关市中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乳源县录得的雨量最大,为59.6毫米,始兴县城雨量也达40.5毫米,乐昌、仁化分别录得雨量达30毫米以上。

  (李凤荷杨绮薇)

  降雨少耗水多(链接)

  专家警告:节约用水至关重要

  赖寄丹粤水婷

  广东省水文局提供的江河湖库水情有一组对比强烈的数据令专家担忧:一方面降雨奇少,另一方面耗水反增。另外,广东省水文局的最新统计称,今年以来广东总降雨量已经达到1760毫米之多,相当于多年全年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全年增加降雨量约4成,为什么还渴声四起呢?专家不无担忧地预言,广东再继续漠视节约用水,有朝一日势必变成贫水省。

  最新水情显示,11月上旬广东境内一方面是全流域雨水奇缺,旬平均降雨仅为1毫米左右,比多年同期减少9成,除西江略有降雨之外,北江、东江、韩江、珠三角和粤西诸流域基本为“零降雨”记录;而另一方面则是耗水量不减反增,11月1~10日全省30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容量减少2.61亿立方米,这是继10月份与9月份比较减少库容5.37亿立方米大耗水量记录之后的又一次耗水攀升。

  这组数字大大出乎水利专家预料。按常理,每年11月上旬进入冬季农事活动休闲期之后,耗水往往从高峰转为颓势,但是今年刚刚过去的11月上旬,10天之内耗水竟高达2.61亿立方米,比10月份旬平均1.79亿立方米骤然加大,旬增加耗水幅度达到45%。专家按照这一旬耗水幅度预计,11月份将会耗水7.83亿立方米,比10月份月耗水增加2.46亿立方米。冬季出现这一大耗水量是惊人的!

  一份最新的水资源调查透露:遭遇50年最严重干旱的2004年,广东年总用水量依然高达464.8亿立方米(不包括对香港、澳门供水),比2003年增加7.3亿立方米,是多年来的持续递增,为全国供水量最高省份;去年人均综合用水量560立方米,比2003年504立方米人均综合用水量增长11%以上,远远高于全国人均综合用水量约450立方米的水平。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