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科技强警 节约警力效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1月14日讯记者黄日飞报道:在茂名打工的贵州籍民工“陈勇”,被群众举报后带回派出所,民警使用活体指纹工作站捺印指纹,并传至广东省公安厅指纹中心查询比对,不到1分钟时间,就查出“陈勇”实际是贵州警方通缉的潜逃了13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吴启昌。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在全区实行网上审批,2004年仅节省的破案汽油费就达240万元。

  广东警方的网上作战、网上管理、网上服务、网上监督和网上考核“五个网上应用
”,实现了破案追逃、治安防控、机关办公、为民服务、执法监督和队伍管理等业务工作的网上运行。2004年全省利用刑事犯罪综合信息系统查获犯罪嫌疑人2.9万多名、被盗抢机动车7685辆,破获案件2.2万多起。广州、深圳、佛山3个城市已建成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实现报警联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覆盖城市所有重点街区,建立海量级指纹和DNA等个体特征数据库,完成了大型科技装备的购置等一大批科技项目的建设。仅今年1-8月份,广州、深圳两市就利用省公安厅开发的综合信息比对查控系统抓获逃犯899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干视察后称赞说:“科技强警,节约了警力,提高了效率,也规范化了。”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介绍说,2000年广东警方一期部署的56个应用系统,目前已启动52个,占总体建设任务的93%。全省有4068个基层单位以2兆以上数字元专线方式接入公安主干网,实现了数据和语音的综合传输,接入率达到92%;同时,完善了全省公安无线指挥调度网覆盖。2001年至2005年,广东警方有20个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广州警方的“GD5C—TS021”项目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深圳警方的“电子警察———智能化交通违章监摄管理系统”和广州警方的“陈旧腐败检材性别鉴定及9个STR位点基因分型法医学应用研究”两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水平的公安科技大大提高了侦破能力。2004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侦破刑事案件中,依靠刑事技术直接侦破的占了20%,刑事技术关键认定的占了39.4%。顺德区城市

机动车防盗劫系统推广后,发生的55起机动车被盗案截获率达到100%。
信息化
应用也促进了队伍建设规范化。各类信息系统的使用,将警务活动处于严密的规范监督之下,有效地约束办案人员依法办事,减少随意性,使民警在腐败问题上“不能为”,出现了“热点部门不热点,敏感部门不敏感”的现象,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5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