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都江堰今天开始最大规模维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都江堰今天开始最大规模维修(图)

2002年11月13日,都江堰截流维修。本报资料图片 甘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张睿) 今起,都江堰灌区将正式开始一年一度的冬修工程,工程规模、投资为历年之最。蒲阳河、金马河今年岁修将首次实现不断流。受岁修影响,锦江上府河段今日将随之断流;但不会对成都市区的工业、生活和环保用水造成影响。

  1.2亿规模投资历年之最

  今日上午10时,都江堰灌区干渠第一期断流将正式进行,第一期安排断流的有柏条河、府河、东风渠总干渠系,之后,江安河、走马河、毗河、沙沟河将在第二期实施断流冬修。预计岁修将从今日持续到明年1月底。

  昨晚,

都江堰管理局工程建设管理处张开勇处长告诉记者,2005年都江堰灌区冬修计划实施项目达1120处左右,投资1.2亿余元,工程规模、投资都是历年之最。

  首次两河岁修不断流

  “今年岁修的一大亮点就是两条河今年首次实现不断流!”张开勇介绍,经专家反复论证,蒲阳河、金马河不需再年年断流岁修。同时从岷江干流建健康、生态河流考虑,都江堰管理局决定金马河今年岁修首次不断流;考虑到青白江、彭州的供水需求和安全,蒲阳河岁修也不断流。“不断流对岁修工程而言,意味着成本的上升,但是不断流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今后,主要向成都供水的柏条河、走马河修扩建完成后,也能实现多年断流岁修一次。”

  预测清淤量继续减少

  “根据我们预测,今年冬修还会有可喜的一点,就是清淤量将继续呈减少趋势。”张开勇说,近几年,每年在断流冬修过程中对人工渠道进行清淤时,都发现内江的淤泥在逐年减少,“这自然和上游生态的好转有关系。”另外,今年都江堰上游的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投入运行后,其拦沙功能将进一步减少岁修河段的淤泥量。

  锦江上府河段今起见底

  昨日,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上游柏条河干渠断流岁修的影响,锦江上府河段10余公里以及东风渠总干渠系都将出现断流的情况。其中,锦江上府河段将断流30天,预计从12月15日开水;而东风渠总干渠系今日断流后,要到明年1月4日才能开水,断流时间为50天。由于断流期间上游仍有余水,个别时段锦江上府河段内仍有5立方米/秒的流量,但锦江上府河段大部分河段会袒露出河床。水利部门将积极利用断流的条件,对河道内的淤泥进行清淘。

  放心不会对用水造成影响

  岁修对成都市民生活会不会造成影响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昨表示,在柏条河、锦江上府河段断流期间,成都市区生活、工业和环保用水将由走马河、沱江河输送,而自来水六厂将从徐堰河取水;而走马河断流期间,成都市区用水由柏条河、锦江府河段输送,自来水六厂将从柏条河取水,因此不会对成都市区的工业、生活和环保用水造成影响。

  有些市民担心河里没有水会发臭,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冬季天气比较暖和,为河底有机物转化、发臭提供了条件,鉴于此,从本月12日起至今日上午断流前,水利局为锦江府河段进行了首次“换水”,将河内的“老水”排走,然后调来更洁净的“新水”,这样能减轻河底淤泥发臭的程度。而今年汛期,水利部门“借用”雨洪,对锦江进行了3次冲洗,共清走淤泥约5万立方米,大大改善了锦江淤泥淤积的状况,“所以市民不用太担心锦江上府河段因没水而发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