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查最多丢官 查了可能坐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近日在山西临汾的调查显示,官与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

  “公检法一条沟”里的“黑口子”

  “这些‘黑口子’乡里根本管不了。”当地一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据一位当地百姓说,临汾汾西县最少有上千个“黑口子”,一条沟里最起码有百十个,这里的好多小山沟都被老百姓称为“公检法一条沟”。

  这位乡干部说,好多“黑口子”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可能还未等你把‘黑口子’关掉,你自己就被关进监狱了。”

  处理上百干部难禁私挖滥采

  临汾市纪委副书记石雪爱说,他们已经因为官煤勾结的问题处理过上百个干部,但现在私挖滥采情况还是很严重,“我们都有些不敢再处理了。”

  石雪爱承认好多“黑口子”都有官员的背景,但不好查。临汾市查“黑口子”经历了好几个阶段,开始是煤炭局和国土局主管,后来检察院介入,再后来公安局直接抓人,再后来纪委介入,“随着查处手段的强硬,‘黑口子’却越来越猖獗。”

  “官煤勾结”存在于各个环节

  “官煤勾结已不仅仅是入股办煤矿,从审批到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严重的官煤结合。”临汾市一位姓李的运输户说。

  一位知情人士说:“在基层的好多县区,地方政府为了得到预算外资金,就公开支持‘黑口子’生产和黑煤运输。”记者在临汾市土门镇发现,过往的运煤车有80%没有车辆牌照,而站在路边值勤的交警对此视而不见。

  权力寻租导致的畸变

  自称“处在食物链最底层”的煤老板高某来自临汾市乡宁县,对于外界传言的煤老板开着名车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的传言,高某并不否认,“都是陪着官员。”开矿多年的高某明显感到近年煤老板地位的“提高”,连地震局、气象局、计生委的人也往矿上跑,“我们浑身的口袋里都插满了手。”

  山西省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建林认为,审批权的高度集中,除带来腐败外,对煤矿的安全并没有好处。

  帮记者接触煤老板的当地朋友解释说,“从官员到煤老板,甚至到农民和记者,都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谁也不愿意打破它,而他们吃的都是国家的资源。”

  (瞭望东方周刊)

  新闻链接

  全国小煤矿产能将减少1.2亿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14日透露,年底之前要关闭4000处小煤矿,小煤矿生产能力因此将减少约1.2亿吨。“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费标准,考虑到节能因素,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以上。”另据报道,中国规划到2010年建成300处高产高效矿井,使其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50%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