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千米垂直极限 两山友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1月13日,在山友中颇有人气的中国户外救助网上挂出一个帖子:3名攀登康定田海子山(海拔6070米)的四川德阳山友于11月9日晚与外界最后一次通话后失踪,呼吁有条件者前往救援。

  成都、德阳、绵阳等3地山友相继赶到田海子山展开搜救。记者昨日证实,搜救人员已经找到两名失踪者,不幸的是用绳子牵在一起的两人已死去多时。由于绳子还有一端埋在
冰层里,救援人员推测,另一名失踪者很可能埋在里面,已无生还可能。

  最后短信 明天冲顶

  据介绍,失踪者分别叫杨勇、吴涛、吴均,都在30岁左右,均为有着多年登山经验的老手,此次登田海子山租用的设备都相当先进。3人11月3日下午从德阳出发,6日上午开始登山。11月9日,德阳山友“骆驼”接到他们的电话,说他们遇上了一个50多度的冰坡,问怎么样才能爬上去。同时,另一名山友也接到过3人用手机发出的短信:到达5557米,在冰雪混合路面上行走,平地扎营用了两个小时,大家情况还好,明天计划冲顶。其后,3人就失去了联系。

  天寒山陡 搜救受阻

  获悉3名山友失踪,成都、德阳、绵阳等3地的10余位山友于11日火速赶到田海子山展开搜救。因攀登田海子山技术难度比较高,担任一线搜救任务的只有5名山友,其他山友留守后方同外界沟通并求助。在一线搜救的两名山友因感冒并发高山反应于昨日撤回后方。这两天田海子山的天气不好,风大,能见度低,搜救工作没有进展。

  13日上午,后方搜救队员向全国发出求助信,当天就有众多网友加入了援救行动。与此同时,省登山协会、甘孜州政府、州体育局、州登协也协助开展搜救协调工作。鉴于天气原因和登该山峰的难度,当日下午省登协搜救队教练决定下山,部分搜救队员撤回大本营,山上仅留下3名一线搜救人员。

  发现遗体 无法下山

  昨日上午10时许,3名搜救人员继续向山上攀登,借助GPS系统,救援人员确认3名失踪者的位置在距C2至C3的悬崖约200米处。

  顺着绳索下去,11时41分,搜救人员在距离崖顶230多米的位置搜寻到一名穿红色冲锋衣、牛仔裤的遇难者。11时50分,发现第二名遇难者,被雪埋得很深,只有手套安全带露出,同时救援人员发现两人用绳子牵在一起,而绳子的另一端埋在冰下,救援人员推测,另一名失踪者很可能被埋在里面。由于人手不够,加上现场有雪崩的迹象,救援人员无法将遗体运出。据介绍,由于遇难者系从高空中摔下,目前他们的姓名尚难与遗体一一对应。据了解,在出发前,3人曾商量采用“阿尔卑斯”式登山,即用登山绳将3人连接在一起进行“结组”攀登。要是一个人滑坠,另外两人如果不能及时制动,3人都将出现危险。

  登协预警 慎重登山

  记者昨日从甘孜州登协获悉,这3名登山爱好者进山前并没有向省登协备案,也没有到州登协进行申报。甘孜州登协常务副主席何怡元提醒山友,今后登山一定要登记备案,避免出现意外。冬季天气变化比较大,登山过程中很容易突发雾雪、寒流等情况,准备不足很容易出危险。因此,不赞成自发组织冬季登山。

  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人员正在安慰遇难者的家属,今天他们将视情况考虑是否上去将遇难者遗体运回。

  本报记者 李微敖 周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