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好女婿默默地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领到毕业分配派遣表,该走了,他却来到我的办公室不愿意走,最后我问他什么时候的火车,他说了时间,我催他赶快走。他还是舍不得,在下楼梯的时候三步一回头,深情的眼神我永生难忘。

  ———这是张康平岳母佘丽君回忆起1983年张康平毕业离开电子科大时的场景。尽管张康平后来回来过多次,但当年的初次离别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在今天,这一幕已成为
了永远尘封的历史,不再重现!

  噩耗传来

  岳父当场晕倒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电子科大张康平岳父母的家中。对11月10日发生的事,张康平岳母佘丽君老人并不愿多提,给记者的描述也非常简单:11月10日上午,他们接到张康平在成都工作的姐姐的电话,说是约旦发生恐怖袭击,有国防大学的人遇难。随后他们在新闻里看到了张康平的名字,都还不敢肯定。直到最后他们的大女婿在互联网上找出照片,确认就是康平。“看到照片,他(张康平岳父胡良臣)当即就晕倒了。”随后赶来的张康平的姐姐看到照片一下子就哭了起来。

  “我们决定不将消息告诉康平的父母,能瞒多久就瞒多久,但最后他们还是知道了。”佘丽君老人说,张康平的父亲不久就打来电话,一家人哭成一片。

  由于身体原因,两位老人并没有前往北京为女婿送别。现在两位老人最怕的就是碰到邻居。“如果邻居说一句:电视里报道那个张康平就是你的女婿吧?我的精神肯定马上就会‘崩溃’。”在佘丽君老人心里,仍然期盼着女婿有一天还会敲开家门,亲切地喊自己一声:“妈!”

  母亲做媒

  得了个好女婿

  胡良臣、佘丽君退休前均是电子科大职工,当时佘丽君是一名行政人员,读大二的张康平则被系里安排负责出黑板报。“第一次见康平是在我的办公室,我发现他的胡子很久没修理,我问他为什么年纪轻轻就胡须满面,他说母亲随军,他出生在康定,全都吃牛肉,因此毛发旺盛,胡子也特别多。”

  “他干事认真得很,字也写得好。”佘丽君老人回忆说,通常是上午交给他的任务,中午就已经整理编辑好,下午黑板报就出来了,没有一丝纰漏。

  说起小女儿胡文焰和张康平的结合,佘丽君老人说,其实她自己做了女儿和张康平的媒人。“和康平接触后就特别欣赏这个年轻人,也有意将女儿许配给他。”佘丽君老人说,毕业后第二年,康平故意将父亲带到学校,说他‘在学校认了个干妈’,其实是让双方家长正式见面。我们留他父亲住了几日,事情基本上就确定了。”1987年,张康平和胡文焰结婚,1990年,他们有了女儿张雨姣。

  在整个采访中,两位老人总是不断叨念着自己女婿的优点:很重感情、很谦虚,不管在外干什么,一回家就是儿子,从来没跟老人红过脸,而且也非常细心。“我们只有两个女儿,一直都拿两个女婿当亲生儿子!”

  隐藏消息

  苦瞒中学女儿

  张康平年仅15岁的女儿张雨姣在北京某高校附属实验中学念高一,父亲去世的消息一直没有让张雨姣知道。“孩子从小非常聪明,记忆力特别好。她的目标是清华大学。我给她说,不要有压力,考不上就考电子科大嘛!爸爸这么优秀,与电子科大的培养是分不开的!”佘丽君老人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外孙女知道实情,孩子妈妈前往约旦时只说康平生病了。期间,相关部门派了专门工作人员照顾张雨姣在北京的生活,并以提高成绩为由,不让她看电视和报纸,每天专车接送她上学放学。下课后,老师总以各种理由让张雨姣留下,就是避免她从同学那里得到消息。

  佘丽君老人说,她很担心小雨姣受不了父亲去世的打击。“雨姣是康平最大的希望,康平走了,她将是我们全家人最大的牵挂。我们必须坚强,因为已经有那么大的损失了,我们不能再损失更多。”

  本报记者 张松 实习记者 刘润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