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日护足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21 山西晚报

  本报讯“治疗糖尿病,远离并发症”。在第十五个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11月14日,全省首家“糖尿病并发症监测中心”在太原市糖尿病专科医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省糖尿病患者将可以对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预防治疗进行专业系统的监测。与此同时,该院在省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防治糖尿病宣传活动,并免费为千余名患者发放了治疗药物。

  虽然天气寒冷,但一大早太原糖尿病专科医院门前已经挤满了患者,来自该院及省
内各大医院的10多位知名专家现场为过往群众进行了全方位的咨询诊疗服务。免费测血糖、尿糖,免费进行体检,免费发放糖尿病防治资料及“世界糖尿病日”健康礼品等活动受到了百姓的好评。针对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该院特别进行了糖尿病足治疗全过程,受到了患者的关注。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今年10月,“北京国际糖尿病并发症防治论坛”上,与会的国际专家制定了“2005糖尿病足中国行”实施纲要,太原糖尿病专科医院作为一家从事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专业医疗机构,为这一纲要的制定提供了大量科学准确的临床数据,并承担了其在山西地区的具体实施工作。今后新成立的糖尿病并发症监测中心,将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监测设备,对各种并发症进行规范化的综合治疗,在全社会开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宣传工作。

  在当天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太原糖尿病专科医院为1000多名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并发放了价值3万余元的糖尿病防治资料和药品、器械等。

  糖尿病相关知识: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病人出现足部的病变包括感染、溃疡和坏疽,病情严重的病人将截趾、截足或截肢。糖尿病足患者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生活质量下降、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家庭负担,有的甚至面临生命危险。因此,如何面对这些问题是每个糖尿病足高危患者,甚至每个糖尿病患者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太原市糖尿病专科医院的专家刘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这种疾病,首先要提高认识,从容面对掌握糖尿病足溃疡的发生、发展的特点,控制和监测血糖,每日护足,避免危险因素的伤害,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是有效预防足溃疡的关键。

  坚持饮食治疗和适宜运动患者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并根据病情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坚持正确用药并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值及时调整用药量和药物种类,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睡眠。只要主观上重视起来,把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就能为有效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尽量避免长时间站立因为足是下肢的末梢,供血供氧较其他组织少,尤其是当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时,会使足部微循环发生障碍,供血供氧明显减少,造成糖尿病足发生的隐患。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下肢毛细血管收缩较为明显,皮肤血运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患者要选择合适的棉鞋及舒适保暖的裤装。

  科学洗脚洗脚本身有很多讲究,患者每日应用热水泡脚1~2次,既能保持足部卫生,又能促进血液循环,但水温要低于38℃,以免造成烫伤。应该先由家人试水温,或本人用手试水温,不可用脚试水温,因为脚感觉神经受到损伤,反应已经迟钝。如有足癣、皮肤皲裂等疾患要及时治疗原发病。

  穿合适鞋袜足是身体负重最强的部位,易受外力挤压等损害,因此,糖尿病患者鞋袜要松软宽大,不要有线结,以免磨脚,尽量穿布鞋,忌赤脚,以免发生外伤。鞋必须穿着舒适,有足够的容纳足趾的空间。运动鞋和拖鞋如果能够跟脚并且有合适的鞋垫,是最好的选择。(本报记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