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硬措施优化软环境 大连高新园区凸现引资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23 东北新闻网

  大连高新园区以政策优惠、环境优良、服务优质、办事快捷的“三优一快”为目标,着力营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最佳经济发展软环境,形成了吸引投资的强大“磁力”。今年1月至9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3.24亿美元,同比增长81%,又有丰田工机、住友电装、友邦担保、正大化工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园区,使入驻园区的世界500强总数达到32家。

  作为大连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多年来,大连高新园区以打造特色园
区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来此落户,逐步发展成为大连城市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人才源、技术源。如何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扩大开放的机遇赢得新的竞争优势,实现高新园区的跨越式发展,大连高新园区的领导认为,软环境建设至关重要。从去年初开始,大连高新园区出台一系列硬措施,全面优化园区政策环境、产业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营造政策环境。大连高新园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无行政收费区的理念,对在区内注册登记并纳税的企业免收全部23项行政性收费。设立了重点企业扶持资金、中小企业

创业基金、信息产业和生物产业专项资金、新产品开发资金等8大资金,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2004年5月,出台了《大连市关于吸引软件高级人才的若干规定》,每年投入1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软件企业和软件高级人才,吸引了各类软件人才纷至沓来。

  优化产业环境。为营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高新园区在双D港建立了两万平方米的中介服务大厦,在黄河路科技城租用了8000平方米的工商、税务办公大厦,在七贤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楼也即将投入使用。去年,园区列支1000余万元,建立了全市一流的网上办公系统,实现网络系统全面升级。为方便企业出口,园区与海关签订了合作与谅解(MOU)协议,从而形成了高效快捷的绿色通道。

  提高办事效率。去年以来,大连高新园区将43个行政审批项目削减了63%,只保留16项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限,并对外公示,接受监督,严格实行限时服务。通过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网上办公、网上申报和网上审批,为企业提供更快捷高效的服务。

  提高服务水平。园区制定了行业规范用语,实行行政办公“十公开”制度,推行服务承诺,并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一个季度由企业给所有服务部门打一次分、一个季度园区领导走访一次企业、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将每个人的服务质量与每个季度的业绩考核直接挂钩。

  软环境建设的持续创新,成为大连高新园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近两年,大连高新园区实际利用外资持续高速增长,而且投资质量不断提高,GE、戴尔、IBM、埃森哲、惠普、微软等一批投资密度大、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的入驻,带动了大连高新园区经济的强劲发展,提升了园区的档次和形象。

  ( 辽宁日报 杨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