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发行腐败串案昨开审 贪污嫌犯竟称拿400万是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3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15日消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前后两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腐败串案昨天首次开庭———第一个受审的是该案的一位关键人物深圳亚捷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俊杰。根据检察机关起诉,黄俊杰涉嫌与于大路合谋贪污400万。黄俊杰在法庭上否认所有罪状,并抛出“双重国籍”以期影响诉讼程序。

  签订虚假合同收受400万

  农发行腐败案最先被2003年国家审计报告牵出。2003年6月25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通过审计农发行及其34个分行的2001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发现:1996~1999年,农发行总行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所获收益去向不明,涉嫌重大经济犯罪。2004年6月初,胡楚寿和于大路两任农发行副行长相继被双规。昨天上法庭受审的黄俊杰与其中之一于大路关系紧密。

  黄俊杰今年41岁,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是深圳亚捷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黄俊杰于1999年7月至2001年1月间,因没能承揽到中国农业银行的三亿元设备租赁业务,与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财会部主任的于大路共谋,利用于负责租赁业务的职务便利,向承揽到这项业务的北京某电子公司索要补偿金,后来,以深圳市恒明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签订虚假委托合同的手段,收受美禾公司支付的人民币共400万。

  抛出双重国籍否认罪行

  “我不承认起诉书上的罪行!”黄俊杰在法庭上否认所有指控。黄俊杰陈述,他是在1993年推销产品时和于大路结识的。1999年,黄俊杰得知农发行有3亿元的设备租赁业务,能获得5%%的利润。黄俊杰所在公司就开始进行市场调查,并制作出了可行性报告送到了农发行。时任财务会计部主任的于大路曾向其承诺要帮他承揽一部分业务。1999年9月,于大路告诉他,这笔业务已经由副行长胡楚寿做主,交给美禾公司全部承揽。

  “我与于大路商量,让他出面找美禾公司协商,出让一部分利润,或者出让一半业务。于大路说这件事有些困难。”事后,于大路告诉黄俊杰,美禾公司同意让出400万利润。这400万元经过深圳恒明达实业有限公司被打进黄俊杰的账上。法庭上,黄俊杰称,“这是正常的商业惯例。美禾公司之所以给钱,是为了让我们退出竞争,减少竞争对手。”

  在庭审中,黄俊杰的辩护人拿出黄的护照等证据,证明黄俊杰已经入了伯利兹的国籍。公诉方则认为黄俊杰没有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仍然是中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