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沁源 货车撞死21名晨练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3 重庆晨报

  

山西沁源货车撞死21名晨练学生

  学生家长号啕大哭。

  

山西沁源货车撞死21名晨练学生

  一辆东风货车撞上正在公路上晨跑的初中学生

  

山西沁源货车撞死21名晨练学生

  抢救受伤学生。

  

山西沁源货车撞死21名晨练学生

  肇事东风车头已被撞扁。事件

  本报讯(特约记者李红森)昨日早上5时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东风货车撞上正在公路上晨跑的初中学生,目前已造成20名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另有18名学生受伤。

  学生公路跑操遇惨祸

  郭道中学(以前是沁源县二中)是一所寄宿制中学,建校几十年了,学校共有初一到初三三个年级,学生上千名。该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当地农村的孩子。由于学校的操场比较小,该校的学生一般都是在学校旁边的柏油公路上进行跑步晨练。

  昨日清晨5点半左右,天还未亮,郭道中学初二和初三的约900多名学生跟往常一样又到学校外的公路上跑操。就在他们锻炼完往学校回跑,距学校二三百米远时,一辆货车快速从这群学生后面冲了上来,18名学生当场死亡,二十几名学生受伤。在送往医院途中,又有3人死亡。

  死者均为初三同班师生

  据现场的交警介绍,沁源县第二中学(郭道中学)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3个班的900多名学生来到汾屯公路上跑操,前面12个班都调头返回去了,尾随其后的初三121班转弯时,一辆车号为晋D13513的东风带挂大货车像疯了一般突然碾压过来,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学生们纷纷倒地。东风带挂车“扫”倒一大片学生后,撞断路边的大树又驶上公路斜横在路上才停了下来。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

  据悉,事故中受伤的18名学生被当即送往了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到昨日下午4点,7名伤势严重的学生已转送到医院条件相对较好的沁源县人民医院。昨日事故发生后,郭道中学对外实行了封锁,记者进不了校门。

  昨日在这起车祸中受伤和死亡的学生均为农村学生。死亡的教师是该校的一名32岁的物理老师。

  货车司机已被控制

  这起特大交通事故的肇事者,李孝波(男,32岁,黎城到东阳关镇长宁村人)昨日已被警方控制。记者从事故现场的交警处获悉,事故当时可能是因为车速太快造成的,没有发现酒后驾车。司机当时驾驶的是黎城县白龙汽车运输公司带挂货车(晋D13513)由东向西行驶,准备从黎城县到沁源马军峪煤矿拉煤,拉煤车为空车,肇事的两名司机在事故中没有受伤,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目击

  醒来只见尸体一片

  本报讯据山西晚报15日消息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生事故的公路两侧已被封锁,路两边围满了群众。

  鲜血染红百米公路

  记者爬上了附近一家焦化厂锅炉房的楼顶俯视看到,近100多米长的公路上横七竖八躺着已经身亡的学生尸体。公路及路边的空地上血迹斑斑,现场惨不忍睹。大货车刹车时在公路上留下一道长长的划痕,目测了一下,大约有五十多米长,公路一侧有多棵白杨树被撞断。

  家长跪地号啕大哭

  在尸体的最前方,记者看到斜横在路中央的肇事东风带挂大货车头部被撞得面目全非,赶来的3名学生家长跪在地上号啕大哭。现场的医护人员正用白布把学生的尸体蒙住抬上救护车拉走。

  汽油清洗地上血迹

  下午,几十名交警、消防人员开始清理现场。他们用汽油清洗地上的血迹,并将学生留下的带血迹的衣物等点火烧掉,随后用消防水枪冲洗公路。

  醒来见尸又被吓晕

  昨日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抢救伤者的沁源县人民医院。在四号病房,躺在病床上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发生的有关情况。她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一个,刚转弯调头,突然被撞倒就晕过去了,等醒来一看时,身边到处是学生的尸体,吓得又晕了过去,第二次醒过来已到了医院。

  公路跑步提心吊胆

  郭艳丽还告诉记者,学校操场小,除了初一在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公路上跑操。郭艳丽说,以前在公路上跑步时,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他们常常提心吊胆。

  反思

  学校缺少体育场地为交通事故埋隐患

  沁源县第二中学学生在校外跑操,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督促处理相关善后事宜。据悉,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小或没有体育场地,学生只能在校外跑操的现象,不仅是沁源二中一家,在山西省各地市的部分学校甚至在省城太原也同样存在。

  事故发生之后,根据该校老师反映,学生到校外跑操,是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太小,只能允许一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体育锻炼。那么山西省中小学体育用地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调出了2004年11月份,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做出的关于太原地区中小学学校体育场地情况的统计数据,从这个数据里面可以看出一些学校的安全隐患。

  根据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的数据,在太原地区近300所学校中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仅有21所,不少学校体育空间非常狭小甚至是没有体育场地。为保证学校体育用地,2001年,太原市政府出台《太原中小学校教学用地保护办法》,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学校体育用地短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看来,学校缺少体育场地,在体育设施方面投入不足已成为学校不可回避的安全隐患之一。据山西晚报15日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