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携本报助52少年戒脱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3 重庆晨报

  

专家携本报助52少年戒脱网瘾

  图为12日,陶宏开在讲座上倡导“健康上网”。本报记者陈羽啸摄本报讯(记者周睿)去年12月,受本报独家邀请,著名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来到重庆,和本报一起掀起“拯救上网成瘾者”大型活动,并组建了重庆“戒网瘾”志愿者队伍。截至昨天,本报105名志愿者已和上百个家庭进行了对接,为52名孩子成功戒掉网瘾。

  正值此次大型活动过去将近一周年之际,本月11日到13日,陶教授带着他的四人团队再次来到重庆,继续拯救深陷网络游戏的孩子。

  再次来渝讲“戒网”

  据悉,陶宏开教授此次来渝,是应电脑节组委会邀请,在重庆举办“享受科技魅力,倡导绿色健康上网”专题讲座,并启动健康上网万人签名活动仪式。

  12日下午,陶教授在“健康上网”万人签名活动上留言。之后,在南方君临酒店,600多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倾听了陶教授的讲座,并与陶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13日中午,陶宏开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目前,他已经在全国65个城市做了200多场报告,但他深感自己个人力量单薄,唯一让他欣慰的是,共青团中央和全国15个部委正全力支持他拯救网瘾青少年这份事业。

  网瘾与毒瘾相似

  陶教授对去年12月底在重庆开展的“拯救上网成瘾者”大型报告会依然记忆犹新,当他得知本报发起的志愿者行动到今天仍在进行时,陶教授对本报的义举给予充分肯定。

  陶教授指出,网络成瘾属精神障碍疾病,对网络有很强的心理依赖,每天上网在3小时以上,每周上网时间为40—80小时,离开网络就感到乏力、食欲不振等;而一旦上网,就会备感愉快和满足。长时间上网会在大脑诸多神经元中制造“上网兴奋点”,会使大脑对上网产生持续的兴奋,与吸毒、赌博十分相似,也像吸毒、赌博一样很难戒断。

  “父母加强和孩子进行平等的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转移网瘾孩子的兴趣,这是对付网瘾孩子有效的方法。”陶宏开教授支招广大家长。

  相关新闻

  戒除网瘾重见阳光

  昨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沙区华宇广场小灵(化名)家回访时,小灵妈妈张华说,多亏三位志愿者的帮助,小灵现在已经完全从网络游戏中解脱出来。而一年前,在重庆7中读初二的小灵为了争取上网时间,曾经绝食两天威胁父母。

  张华称,自从小灵戒掉网瘾后学习成绩回升很快,马上初中毕业的他现在的目标是考上重点高中。

  记者昨日的另一位回访对象是家住忠县的网瘾青年肖浩,据肖浩的母亲称,儿子目前已戒除网瘾,并卖掉电脑,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肖浩说,自从戒掉网瘾后,自己找回了生活的重心,并考进了忠县公路收费站,现在除偶尔在单位上网查资料外,已经基本不和电脑接触。

  “脱离那虚拟世界,生活还有其它乐趣,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去珍惜。”肖浩说,自己与陶宏开教授及其助手现在仍保持着紧密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