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高1.05米 挑战“世界第一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5 北京晨报

  比目前世界最矮人低0.213米 希望成立帮助特殊群体协会

  年龄54岁,身高仅1.05米,这就是来自内蒙古的小矮人樊四生不同寻常的个人资料。昨天,樊四生(见图)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表达出自己的愿望——挑战“世界第一矮称号”。

  ■家族百余人 仅他一人矮小

  自称“多年封闭生活”的樊四生名气却不小,内蒙古的媒体曾对其情况进行过介绍。虽然是初次来京,樊四生还是被人认了出来。“昨天我在一家饭馆吃饭时,就被服务员认出了,服务员说在电视上见过我。”

  据樊四生介绍,他1952年出生在内蒙古五原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妹6人。刚出生后,父母没发现他和别的孩子有什么不同,但长到七八岁的时候,他的身高依然停留在五六岁时那么高,体重也只有20公斤。家里人这才发现不对劲,但当时由于家庭条件比较贫困,没钱去医院检查,樊四生成了小矮人。对于自己的身高,樊四生感到不可思议:在自己家族里有一百多人,没有一个人是他这种情况,而他的体态匀称,智力也正常。

  ■心灵手巧 带大20多位晚辈

  樊四生称,他从来没有对自己的身高进行过检查,“不过除了较矮外,我感觉身体很正常。”记者了解到,樊四生人虽然矮小,但是手却很灵巧,他上完“高小”(相当于现在的小学6年级)后一直在家,帮着带哥哥家的孩子,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带大了20多个晚辈。樊四生告诉记者,他体力有限,但他在闲暇时养鸽子、逮兔子、修锁,甚至还学会了织毛衣。他经常利用自己的专长,为乡亲们提供服务。

  ■买票偶受歧视 衣服特别难买

  樊四生的特殊身高,使得他坐火车、公交车从来不用买票,走到哪里都有许多热心人主动帮助他,给他让座、帮他拿东西,这让他心中倍感温暖。不过有些事也让樊四生很受伤,比如说有几次他在乘坐长途汽车时,因为买票的事,司机对他很不礼貌,说话尖酸刻薄。“我再矮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啊!”回想起这些,樊四生仍有些愤愤不平。

  樊四生告诉记者,由于特殊身高,成人服装穿不成,好不容易看中个款式,又太花哨,买回来还得修修补补,太麻烦了,所以他平常都是自己买布料到裁缝店订做。至于买鞋,更是不好选,因此,总是为这些生活中的事犯愁。

  ■挑战“第一矮” 想做特型演员

  此次来到北京,樊四生的目的是挑战“世界第一矮”的称号。他说:“目前世界上自然生长最矮的人名叫卡瑞撒哈,身高为1.263米。我自己也是自然生长的,但比他低得多,这个称号应该属于我。”

  此外,樊四生还想找一家权威的医院做身体检测,然后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身体检测费用对于樊四生来说是个困难,因此他很苦恼。而且,樊四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点事,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樊四生说,他希望到影视公司做特型演员。“如果我能够成功,我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协会,专门帮助、关心那些像自己这样的人。”

  首席记者 杨玉峰

  ●记者手记

  特殊群体

  呼唤爱心

  樊四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了“想成为名人”的愿望。他表示,自己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在沉默和挑战间最终选择了挑战。虽然也考虑到可能会招致冷嘲热讽,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同样也感受到,他在想出名的愿望背后,还有着实实在在的“生存”压力——樊四生希望通过自己的身高来吸引更多的人注意,同时为自己寻找到实现价值、改善生活的道路。

  记者猜想,在54年的人生道路中,樊四生的内心肯定时不时产生“自卑”、“难过”等想法,好在他挺过来了,并且勇敢地走了出来,从一个小地方来到了大都市。他想通过自身努力,引起社会的关注、重视,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之路。樊四生因为身材矮而显得特殊,不用费力便能招来目光。但除了猎奇心态的关注,社会是不是应该给予他特别的宽容与积极的帮助——帮他实现一个完美、圆满的人生。

  

身高1.05米挑战“世界第一矮”

  

身高1.05米挑战“世界第一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