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发行腐败案首审大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5 北京晨报

  官商勾结,不花分文拿走400万利润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前后两任副行长胡楚寿、于大路腐败串案昨天首次开庭——第一个受审的是该案的一位关键人物、深圳亚捷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俊杰(见左图)。黄俊杰同另一家公司竞标农发行项目,不花分文就拿到400万元的退出费。黄俊杰在法庭上否认所有罪状,并抛出自己已经入了伯利兹的国籍,以期影响诉讼程序。

  ●农发行亿元项目出腐败

  农发行腐败案最先被2003年国家审计报告牵出:1996至1999年,农发行总行以租赁的名义,委托一公司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等固定资产,总金额9.2亿元,其中8.1亿元曾被挪用投入股市进行股票买卖,所获收益去向不明。2004年6月初,胡楚寿和于大路两任农发行副行长相继被双规。昨天上法庭受审的黄俊杰与其中之一于大路关系紧密。

  据指控,黄俊杰于1999年7月至2001年1月间,因没能承揽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3亿元设备租赁业务,与时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财会部主任的于大路共谋,向承揽到这项业务的北京美禾公司索要补偿金,收受美禾公司支付的人民币共400万元。

  ●退出费收了400万

  “我不承认起诉书上的罪行!”黄俊杰在法庭上否认所有指控。黄俊杰陈述,他是在1993年推销产品时和于大路结识的。1999年,黄俊杰得知农发行有3亿元的设备租赁业务,能获得5%的利润。黄俊杰所在公司就开始进行市场调查,并制作出了可行性报告送到了农发行。时任财务会计部主任的于大路曾向其承诺要帮他承揽一部分业务。1999年9月,于大路告诉他,这笔业务已经由副行长胡楚寿做主,交给美禾公司全部承揽。

  “我与于大路商量,让他出面找美禾公司协商,出让一部分利润,或者出让一半业务。于大路说这件事有些困难。”事后,于大路告诉黄俊杰,美禾公司同意让出400万元利润。这400万元经过深圳恒明达实业有限公司被打进黄俊杰的账上。在法庭上,黄俊杰称:“这是正常的商业惯例。美禾公司之所以给钱,是为了让我们退出竞争,减少竞争对手。”

  ●腐败官员的利益争逐

  黄俊杰在检察机关时却有另一种说辞。在3亿元业务被别的公司拿走后,于大路发牢骚说自己干的活不少,钱全让别人拿了。而黄俊杰对这笔没能到手的业务也耿耿于怀。黄与于商量向美禾公司要钱,而此时亚捷公司对美禾公司已经构不成威胁。为此,于大路出面告知美禾公司,有另一家公司也在运作承揽这笔业务,这家公司不好惹,与财务部关系密切,并授意美禾公司出让利润或者出让业务。

  于大路也在供词中称,美禾公司和副行长胡楚寿关系很深,胡发话让该公司做那3亿元的业务,他作为直接业务主管,心里很不平衡,于是他和黄俊杰商量后,向这家公司要了400万元,当时说的是这笔钱两人都有份。

  晨报记者 李婧/文 王文波/摄

  

农发行腐败案首审大奸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