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难中那一双双让人温暖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37 深圳特区报

  吉石化双苯厂突然爆炸,现场有数万人急需疏散。于是,的士司机扣下计价器穿梭接送,酒楼宾馆放弃生意接纳学生,新闻媒体一遍遍号召全社会伸手援助……

  危难中那一双双让人温暖的手

  13日下午1时45分左右,吉林市民姜力和几个朋友正在驾车出游返回的途中,突然一
声沉闷的巨响让车体剧烈颤抖起来,紧接着一股浓黑的烟雾在城市东北方向迅速升起。爆炸了!街上的人们顿时陷入一片慌乱。

  原来,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的一个苯胺装置发生了爆炸。在随后的近一个小时内,继第一声爆炸之后,接连又发生4次连环爆炸。后经查明,事故原因是由于双苯厂P-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因处理不当而发生爆炸。

  事故直接造成了车间内巡检的6名人员失踪(目前已找到5名遇难者遗体),2名人员受重伤,20多人因伤住院观察,另有40多人轻伤。

  现场数万人紧急大疏散

  双苯厂的下风头有两个居民小区和吉林化工学院、北华大学北校区,仅吉林化工学院就有7000多名学生。附近的人们最初被突如其来的爆炸震晕了,等到接二连三的爆炸声响起时,他们才意识到了自己所处地点的危险。

  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吉林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中的人员疏散方案:由化工城所在的龙潭区政府具体组织,组成了区、街道、社区、居民楼道长构成的四级网络,发动了600多名干部、100多名干警,对事故发生地下风向两三公里内的数万名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并对上风向附近的5万多居民做好随时大面积疏散的准备。

  扣下计价器火速奔现场

  “听说这里安排疏散学生有些压力,我想把几名学生带回家里安排食宿。”13日22时左右,吉林省吉林市出租车司机寇家鸣来到市内千禾酒楼,对这里的工作人员说。

  “扣下计价器,空车火速赶往爆炸现场,把受伤的人和需要紧急疏散的学生救走,这是我们当时的第一个反应。”记者采访到的每一位出租车司机都这样说。在这起大爆炸中,吉林市的千余名出租车司机首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浓浓的温情。

  出租车司机寇忠明是得知消息后,火速赶往事发地的。由于众多出租车也都要去救援,路很拥堵,但寇忠明还是在最短时间内赶至现场。他迅速把用毛巾捂着嘴的4个学生接到车上转移到安全地方,又马上返回,一直忙到18时30分,共转移了4趟。

  吉林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政工处处长张志红说:“吉林市共有出租车4700多辆,在这起突发的爆炸事件中,经初步统计,有近一半的出租车参加了救援。”

  宁可放弃营业也要为学生

  千禾酒楼成了一些尚没有找到住处的学生的温暖的家,这样的学生共有50多位,都是出租车司机免费把他们从街上各处拉到这里的。酒楼的被子一时不够用,电台播出了这一消息后,一床又一床的被子相继送到了这里。

  酒楼工作人员也为他们准备了可口的菜肴和饺子。由于这家酒楼只经营餐饮生意,没有住宿的床铺,他们便把椅子排在一起,为学生们搭起了临时的床铺,酒楼员工和附近的居民为学生们送来了被褥。一些学生坐在这简单而温馨的床铺上,开心地交谈着。

  千禾酒楼总经理黄玉芬说:“我在听到爆炸的消息时感到很震惊,也特别想知道有没有人员伤亡情况。后来听说有些需要疏散的群众尤其是学生安置有难度,我们决定尽最大能力接纳他们。今天晚上酒楼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下班,随时接待到这里来的学生。酒楼宁可放弃营业,也要确保学生吃饱睡暖。”

  只要需要我随叫随到

  黄玉芬是从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了解到这些信息的。这家电台开设的一个名为“都市110”的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频道,在此次群众疏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台台长钱曙林说,他们派出了20多名记者前往一线进行采访,随时向群众发布最新的消息,号召更多的人投入援助活动中。据介绍,吉林市先后有几十家宾馆、酒店等通过电台表达了接纳被疏散群众的意愿。

  出租车司机关福权将10多名学生运送到了千禾酒楼后,又驾车为他们取被褥。关福权笑着说:“今晚这已经是第五趟了。只要需要,我随叫随到。”

  像这几位学生一样,其他的学生和群众在疏散后,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吉林化工学院7000多名学生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就得到了疏散和妥善安置。该院副院长姜永贵介绍,在学生疏散工作中,先后有200多辆出租车义务参与了运送学生的工作。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一对一接纳了600多名学生,黄金海岸、铭山绿洲等酒店主动联系接纳了100多名学生。(综合新华社吉林市11月14日电)

  11月13日晚,两名市民将自家的被褥送到饭店安置被疏散的学生。新华社记者摄

  11月13日晚,吉林市某酒楼的总经理(右一)在与学生交谈,该酒店为50多名学生提供了食宿。新华社记者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