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个民间发明馆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2 深圳商报

  一间专门展销民间发明成果的“发明商店”,仅仅开张了两个月就宣告关张。昨天深圳商报披露的这条消息,让人读后多少有些黯然神伤。

  也许,对一间民营公司而言,关掉这间月月亏损的商店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是,对于强调自主创新,强调创意产业的深圳来说,是否应该给每年大约5000件的民间发明一个展示平台,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和占主流的职务发明相比,民间发明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特别是成果转化率较低,这让民间发明处在难以为继的困境中。应该说,发明是一种十分可贵的创造活动,是人类进步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同时,发明又是一种昂贵的游戏,搞发明要花钱,申请专利和维持专利要花钱,成果转化还要花钱。所以,绝大多数的民间发明家都是省吃俭用,苦心钻研,希望通过发明,来改变我们的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这种来自民间的激情,在提倡创新的深圳,应该大力弘扬才对。

  现在,大家一说起民间发明,就想到转化率低。可是,比转化率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展示的平台。首先,发明是一种特别适合展示的成果。就拿发明商店里展示的新奇玩艺来说,像10秒钟折叠的自行车、带有自动鞋套的鞋底等,可能一时无法转化,但都有很高的展示价值。欣赏这些智慧的结晶,不仅能受到科普教育,更能体会到一种奇思妙想带来的乐趣。其次,只有通过集中展示,才可以让那些对民间发明有兴趣的机构或个人有一个集中寻找商机的机会,从而加快发明成果向市场转化。

  现在,作为民间展示平台的发明商店关门了,接下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薪火相传,承担起这个责任。我们不妨拿出一块场地,组建一个民间发明展览馆,对参展展品不要设太高的门槛,对入场交易不要太多干涉,最好办得像个自由市场。这样,深圳人有了一个有趣的科普场馆,发明家有了一个展示阵地,投资商有了一个“项目超市”,政府有了一个民间创意的孵化器。这算得上多赢了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