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谋发展 实现成华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成华起飞

  党员争当领头雁

  成华区的区域布局是“老工业基地+大农村”,一个厂一个“小社会”,“大而全”、“小而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严重短缺,不适合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东调”一度
使成华区“青黄不接”,旧的老工业走了,新的产业一时难以形成,经济发展缓慢,下岗职工不断增多。同时城市化工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也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近10万农民转移就业,其中龙潭辖区就有失地农民4万多人,相当于其他一个城区全区农民的总数。

  全面完善、配套城市基础设施,稳定就业是成华起飞的压力所在,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所在,同时也是机遇和亮点所在。

  面对机遇与挑战,成华区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区、活力成华”的核心理念。“能否注入‘活力’,实现起飞,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是否有活力。”成华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实现成华起飞的重大机遇和突破口,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自己解决!”成华区各级党组织通过教育树立了强烈的机遇意识,不放过任何一次发展机遇,不等不靠,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打响了“奋战80天、攻坚克难、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的战役:加快龙潭、青龙等旧场镇,以及迎晖路、红光一区等片区的拆迁改造工作;提速光明乳业、柯世达

汽车配件、中小企业园等15个项目的建设;成都RBD规划获得市规委会通过,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

  立说立行

  解决问题重实效

  成华区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地制宜促进就业。成华区推出了“抓培训、强素质、办公司、谋出路、搞融资、促发展”一条龙就业方案,完善了成华区就业目标体系、就业岗位开发体系、就业援助体系和就业培训体系。目前培训了下岗失业人员4294人,培训农村劳动力13707人。龙潭街道还率先在全省成立了专门为失地农民提供培训就业、稳定就业、维权等综合服务的农村后勤劳动服务公司。

  开展“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各社区党组织还成立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党员治安巡逻队等,使党员既实地受教育,又解决群众生活、看病、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和街道60名党员“一对一”先后4次上门走访帮扶,每次上门党员都自己拿出100元现金为其购买生产、生活必需品;青龙街道狮子社区自筹资金为15户特困群众基本生活买单;在对特困家庭及时“输血”的同时,注重强化“造血”功能,龙潭街道党员为贫困学生捐助学款16100元,还引导帮扶对象进行蔬菜种植增加收入。区民政局、残联等还采用政府购买专项服务的方式“助老”。

  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救助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全区106名残疾学生和11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了杂费、书本费,61名残疾学生发放了生活补贴,助学金额达63.1万元。通过“希望工程——金龙鱼农民工子女助学基金”申请资助专款8.9万元,对298名外来农民工子女和贫困学生进行资助,接收、新招农民工子女13616人。

  抓快抓实把握机遇谋发展

  成华区广大党员群众意识到,要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既要靠政策支持,更要依靠自己积极努力,抓紧发展机遇。

  ·党员上门宣传,促进修道路的有关拆迁。龙潭辖区直到1999年也只有宽9米的双龙路与市区连接,由于交通问题,有时眼睁睁地看着黄金梨、芹菜等烂在地里。龙潭辖区成为近年来成华区路网建设的主战场,为了做好工作?熏办事处城管科科长、优秀共产党员舒立友带领全科同志,经常晚上到居民家中走访、讲政策,走遍了每一个院子、每一户农家,每天都要宣传十几个小时,几个月来没休过一个星期天。这些做法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使得龙潭辖区在拆迁期间没有一户“钉子户”,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原本要半年的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

  同时成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阳光拆迁监督员的新举措也推进了拆迁工作。

  ·社区牵头融资建新居。11月8日,成都市首个“198”(非建设用地)范围占地规模最大的龙潭同乐新型生态社区正式修建,该居民区由社区牵头通过市场融资方式兴建,农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它既改变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又使居民就业和增收有了可靠的保障。鹤村、西林等4个新居工程陆续开工。

  ·社区策划“客家第一村”。狮子社区党支部为尽快改变社区的面貌,策划并注册了中华“客家第一村”,该项目在泛珠三角洲“9+2”会议上被列入招商引资项目,受到投资商的关注,社区还发起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公司。

  ·建立长效机制,使农民致富不离乡。北湖公园建成后,通过政府打造发展环境,市场化运作培育壮大产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房屋出租、自主创业、景区务工等形式,不离乡土谋出路,多渠道实现就业增收。仅北湖周边秀水、和成两社区,2005年即实现就业1724人,占景区劳动力总量的74.7%,人均可增收约1800元,增幅45%左右,实现了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区推进城乡一体

化工作局通过补助经费,使平丰社区无公害蔬菜扩大到100亩,每亩平均纯收入达6000-8000余元。

  打牢基础先进性教育夯实基层党建

  成华区引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区级机关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都全面推行了党务公开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创造了许多新方法,积累了许多新经验,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根据社区特色,确立了小龙桥社区、新鸿社区、秀水社区为成华区首批党建工作示范点。

  小龙桥社区先后接收退休、下岗职工党员903人,党总支先后走访慰问党员870人,使目前组织生活参加率由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前的不足1/3增加到了现在的近90%左右。桃蹊街道桃源社区党小组长罗选举在查找党员过程中,听说郊区洛带有1名与组织失去联系3年多的党员,便骑自行车4个多小时到该党员所在地,辗转十几个单位,终于在一家私营企业找到失散已久的罗照林。罗照林万分激动不仅补交了党费,而且还主动来到社区向党组织讲清自己的情况。丛树社区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事务管理民主化,实施了重大事情“一事一议”的原则。秀水社区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积极措施依靠北湖的资源优势,通过帮助失地农民办农家乐等方式寻找就业创收的新路子。

  同时,加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成华区加大了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制定了《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意见》。在富森·美家居建立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示范点。中国集装箱总公司成都公司党支部由府青街道党工委代管后,公司有4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今年以来,全区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由往年的几十人增加到了167人。已经找到失去联系党员767名,12648名党员中有12119名参加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率由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时的89%上升到了96%。采写鲁栓士王家琪林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