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今起开查教育乱收费 择校费借读费重点过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4 东北新闻网

  年年进行的教育收费检查从今天起又开始了,与往年一样,择校费、借读费、补课费等将逐个检查。在今年学校首次无权决定择校生的背景下,择校费的检查和惩处显得更令人关注。

  由物价、教育等7个政府部门联合进行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将持续到明年的1月10日,高校、中学、小学以及职业学校都在检查之列。市民发现学校乱收费可以拨打电话12358举
报。

  过去,学校只定了一个择校的分数线,在这个分数线内,录取哪个学生都是学校说了算。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纷纷为了一个名额不惜一掷万金,于是赞助费、择校费、借读费和转学费等收费名目应运而生。由于家长不敢站出来举证,这也是令检查人员头疼的一项工作。

  今年秋季开学,择校与招生并轨,任何学校的择校生都将由招考办按照所报志愿和分数的高低进行录取,程序同中考录取一样的严格,学校在此方面没有丝毫的决定权,这样堵住了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择校生,也堵住了学校私下乱收费的可能。

  在7月28日,沈阳市教委又下达了紧急通知,要求择校费一律在商业银行交纳,择校费的收取变得越来越透明了。物价检查人员表示,对择校费的检查他们不再头疼了。

  但物价部门表示,如果还有通过民办公助等形式办“校中校”、“校中班”,并收取高额费用的学校,要严厉查处。

  此次对中小学的检查,重点是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如违反规定收取补课费、组织学生统一订购并收费以及利用办提高班、实验班、快慢班和超常班等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的行为。

  对高校收费,招生中的收费仍然是重点,要检查将捐资、赞助等费用与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另外,物价部门解释,一些学校向学生收取“转专业费”、“扩招费”、“定向费”、“跨地区建设费”、“专升本费”、“假期住宿费”、“补考费”、“重修费”、“高考录取通知书邮寄费”、“本科生录取费”、“学位申请费”、“答辩费”、“论文印制费”、“旁听费”、“注册费”、“点招费”、“建校费”、押金、保证金、各类证、卡工本费等,这些都是违反规定的收费。

  这次检查是针对2004年秋季开学以来各学校的收费行为。在检查学校收费的同时,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挤占教育经费的问题也要进行检查。 ( 辽沈晚报 叶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