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爆炸五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00 辽沈晚报

  最新动态 5人死亡1人失踪

  昨日,吉林石化公司组织召开了视频会议。会议上,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和公司安全副总监白世林通报了事故情况,并对事故的发生表示了深深的自责。

  昨日4时,事故现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2名重伤人员已经完成手术治疗,目前没有
生命危险。据吉林市吉化医院总院大夫介绍,现在脑外科有6名病人住院,外伤科有1名消防员住院,但都没有生命危险,其他受伤人员均已返回家中。目前共有21名轻伤员在各院住院观察。

  昨日凌晨4时30分至5时之间,现场搜救人员找到一名遇难者遗体。之后又在爆炸现场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从而使这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5人。目前,石化公司正在搜寻剩下的1名失踪人员,估计其生还希望渺茫。

  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

  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海峰在前日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爆炸发生后,他们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结果表明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

  据公司环保处副处长李志民和吉化总医院副院长张凤林介绍,苯在燃烧前有较强的毒性,但在燃烧、爆炸后就在瞬间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爆炸后,中吉石化公司对水、气体进行了实时检测。目前,整个现场及周边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水体没有发生变化。

  疏散市民已陆续返回

  昨日,前日被疏散的两个居民小区和吉林化工学院、北华大学北校区的数万居民和大学生,已经有陆续返回家中和学校的。吉林化工学院负责人介绍,他们学校的老师已经回到学校,准备恢复上课。

  爆炸原因为P-102塔堵塞

  记者从吉林石化公司前日深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下午双苯厂发生的爆炸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该厂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着火爆炸是P-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因处理不当造成的。

  工厂5套装置停车

  目前,除了双苯厂5套装置停车外,石化公司其他装置运行平稳。中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将会紧密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并要求中油系统在东北地区的各个企业全力支持吉林石化公司恢复生产工作。

  中石油要求严查相关责任人

  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办公厅秘书处获悉,关于下步对事故的处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要求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吸取吉化爆炸事故血的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在全系统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逐级确认制,确保今冬明春生产安全;二是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员;三是事故原因基本查清后,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四是妥善处理好死亡人员后事,积极查找失踪人员,全力做好伤员救治;五是继续做好大气、水质等环境监测工作,确保不对社会造成大的影响;六是吉林石化公司要在做好事故处理的同时,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七是与地方政府一起妥善处理好事故的其它相关事宜。

  亲历者说

  

  离爆炸现场最近的职工巨大的冲击波将他向前推

  昨日16时许,记者来到吉林化工医院找到了一位双苯厂的工人,他的头部被物体砸伤,缝了两针。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介绍,当天在该车间原本应该有14人,但由于2人请假,一人临时串班,因此当天上班的一共有11人。发生爆炸时,他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微机房内。他是背对着爆炸方向的。第一声爆炸后,他没敢回头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而是通过电脑屏幕的反射来观察身后的情况。紧接着,第二声爆炸响起,他就感觉身后巨大的冲击波将自己向前推。这名工人立即找到一掩体躲避,大约过了几分钟,他见没有再次发生爆炸,就来到微机前。此时微机上的数据已经全部消失。据这名工作人员讲,他曾试图用电脑关闭阀门,在无效的情况下,他只好跑出微机室。等他来到门外时,已经四处都是烟,他急忙来到调度室,通报情况,让调度室关闭氢气阀门,并向管道里充填氮气,因为氮气有冷却作用。

  最早冲入火场的消防战士带伤灭火16小时的救火英雄

  据了解,吉化消防支队消防官兵刘繁昌是这次爆炸事故中第一个接火警、第一个冲入火场、第一个出水枪扑灭大火的人。刘繁昌的母亲眼里噙着泪水说,刘繁昌是前日13时45分接警的,一直到昨日8时40分才出来,连续在火海里作战16小时。她一直非常担心儿子。刘繁昌讲,他是第一个接到火警的人,接到火警后他和其他几个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冲向火场,冲入火场内刘繁昌又是第一个拿出水枪开始扑灭大火的。

  “我距离大火只有35米远”,就在刘繁昌等七八名官兵正在灭火时,再次发生了爆炸,他和其他救火队员立即向安全方向撤退。在撤退中,刘繁昌的右手和左脚骨折,但是他并没有到医院救治,也没有向领导汇报,而是继续坚持灭火。直到昨日早8时40分才从火场里出来,经过16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刘繁昌硬挺着就回家了,到家后,刘繁昌倒在床上,没躺几分钟就感到非常难受,浑身一点儿劲都没有,并且呼吸很困难,腿都软了,走不了路了,胳膊也不好使了,动也动不了,于是马上来到医院。

  刘繁昌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是吉林石化公司的普通工人,儿子今年25岁,已经工作四五年了,一直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儿子的工作也非常危险,在“2·15大火”事故中,儿子就像这次一样,一直数十小时在火海里作战。并且留下了病根,回家后恢复了很久,肺部到现在还是处于受伤状态,一直也没有彻底根治。对于这次儿子的做法,他仍然为儿子感到骄傲。

  新华 特派吉林记者 吕兴琳 魏星 本报记者 王晓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