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平区办盲人有声阅览室 盲人听书阅览室里点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04 东北新闻网

  “我想要《茶馆》,我要《三国演义》。”这些盲人七嘴八舌地说出想听的书籍。尽管眼睛看不见,他们可以同正常人一样上网,博览群书。昨日开张的和平区盲人有声阅览室坐满了“听”书的盲人。

  

和平区办盲人有声阅览室盲人听书阅览室里点播

  以前的盲人阅览室是一本本的盲文书籍,一页纸只能写几十个字,往往一本小说都像一部辞海那么厚,所以阅览室的书籍很有限。现在,这些书籍都变成了光盘,这些盲人每个人都戴着耳机,通过CD机听书。

  正在听外国散文的宋伟波是阅览室的第一批读者之一,他是从铁西兴工街的新家赶到和平区残联的。他说他了解外界信息主要靠半导体,但对于自己一直喜爱的外国文学,电台很少播放。在阅览室,想要什么书籍基本上都有。

  “听播音员朗读,感觉与摸盲文就是不一样。“刘燕宾一边听一边说。

  首次尝鲜的盲人们也提出一些要求,“要是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阅览室就好了。”“如果能将光盘借回家听也能方便很多。”

  据和平区残联介绍,将根据人们的意见,上一台刻录机,盲人朋友们想听什么书籍,只要报上名,他们就会给刻录成光盘,借给盲人朋友“阅读”。

  现在,阅览室已经有小说、评书、相声、外国散文等各种光盘88套,相当于几千套图书,还要逐渐增加光盘的数量。

  两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是之前阅览室试营业时提供给盲人的礼物,只要一按电脑的键盘或者鼠标,语音提示系统就会告诉你现在正在干什么。刘燕宾昨天就上了一次网,他表示,以前不知道自己也能上网,这回可以好好学一学电脑了。

  ( 辽沈晚报 叶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