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签航线蒙受经济损失 延误航班引发乘客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姜欣蔚)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改签航线,蒙受了经济损失,最后却被乘客索赔。提起几天前的救人之事,山东航空公司有关人员很有几分无奈。

  山东航空公司政宣部部长王宏军介绍说,几天前,烟台一被毒蛇咬伤的市民要乘坐烟台飞往上海的航班去上海治疗,但是没有赶上航班。由于情况紧急,伤者亲友便提出想从山航包租一架公务机。不巧的是,此时公务机都在外面执行公务。这时,正好有一班飞往大
连的飞机刚好在烟台机场降落,伤者亲友便向山航烟台分公司提出包租这架飞机的请求。

  山航接到请求后,迅速向民航总局等相关部门申报航路。王宏军介绍,从得到伤者请求到伤者及时登机,只用了35分钟。在业内人士看来,改签航线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实在不容易。由于时间紧急,山航甚至没来得及与伤者讨论不菲的包机费用问题。

  王宏军介绍,这次航班临时改线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由于改线造成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山航需要为受到影响的乘客办理改签、退票、免费安排食宿等。这不仅意味着到手的钱挣不到了,还要再往外贴钱。由于患者目前还未出院,相关的包机费用至今还未向山航支付。

  王宏军告诉记者,这次救助属于商业救助,航空公司将只向伤者收取包机的成本费用。由于国内航空公司民间紧急救助的先例很少,这件事情的发生,对航空公司和乘客都是一种考验。对于事后个别乘客的索赔要求,山航感到很无奈。因为航空公司在这次改飞中,不仅承担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还有大量的善后工作需要处理。

  通过媒体报道获悉此事的市民齐先生认为,航空公司作为一家企业,在自己经济效益受到损失的时候能够作出这种选择,是令人敬佩的,那些因此而影响航程的乘客应该对此表示理解。经常乘坐飞机的杨女士则表示,航空公司改线救人的决定是正确的,但其他乘客的利益也需要得到保证,乘客因此提出索赔也是可以理解的。

  事件回放 11月7日,烟台一市民被毒蛇咬伤,需要在4小时内注射只有上海某医院才有的血清才能保住性命。患者亲友无奈之下向山东航空公司提出包机请求,山航将一架本该飞往大连的航班临时改为飞往上海,救治伤员。而原航班却因此延误4小时10分钟。11月11日,乘坐原航班的一名乘客以飞机起飞时间延误为由向山航提出索赔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