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女成城市名片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王 琳

  由重庆媒体评选的十大重庆名片近日揭晓,这“十大”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和温泉之都(11月14日《重庆晨报》)。

  有众多的网友将质疑的矛头对准了排名榜首的“美女”。有人说这是“性别歧视”
,有人说这是“女色崇拜”,至于“肤浅庸俗”、“哗众取宠”等贬义词汇在评论中更是不一而足。在笔者看来,“女色崇拜”固不足取,“性别歧视”也难免失之偏颇。

  据称,重庆名片评选活动经历了众多市民参与的海选提名,又经过了专家团评审,在历时近半年后才最终确定了入选名单。可见,十大重庆名片本身既包含了本地民意,又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非某领导或某举办单位率性为之。从结果看,“十大”涵盖了重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失为重庆城市性格和特质的概括。

  重庆名片中的“美女”毕竟不是“色情”,而是作为地缘意义上的重庆的城市生态。公开评选理由已作了很明了的说明:特有的气候和移民背景使得重庆“美女如云”。据说,高温“蒸发”脂肪、辣椒“燃烧”脂肪是重庆女孩保持窈窕身材的两大法宝。

  作为鲜活的城市生态,美女的存在事实上提升了重庆的城市知名度。城市中的美女是个客观存在,本谈不上“肤浅”;美女成了城市名片是对城市生态的认同与提炼,更无所谓“庸俗”。

  美女成城市名片本身并不代表对女性的崇拜或歧视,更不是亵渎。在女性权利地位已为国家法律所确认和尊重的今天,质疑美女就如同质疑美一样无知。美女成城市名片本身并无罪过,我们所要推动的,应该是将这张名片引向健康与向上的文化风尚。

  对人为什么渴望美,亚里士多德曾答道:“只要他不是瞎子,他就不会问这个问题。”对美女为什么成了城市名片,我也要这样回答:“只要他不是瞎子,他就不会问这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