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杀草苫子市场能封出好的地方形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吴 钩

  河南省扶沟县的李堂村因为村民多以编织、贩卖草苫子为业,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化生产、年盈利数百万、辐射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草苫子市场,然而,这个自发形成的市场如今已遭到当地政府的全面封杀,面临夭折,理由是草苫子市场“影响县城形象”(11月14日《河南商报》)。

  为了维护“县城形象”,为了招商引资,竟将一个惠及广大村民的市场强行毁掉,这是怎样的荒唐啊!这表明,某些官员的施政已经背离了民众利益。政府封杀市场,无疑是权力粗暴地突破其边界的拙劣表演。这令人不得不怀疑,那些要“让外地人路过时对扶沟有个好印象”的官员,是不是真的能够把当地经济搞活起来。

  经济学家哈耶克认为,“自发秩序”优于“人造秩序”,因此,他告诫政府,要相信社会中自发的意愿和创造可以将各类事情办得很好。在扶沟县出现的草苫子大市场,其实就是“自发秩序”的生动体现,在没有权力干预的背景下,这个市场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壮大,仅仅用了五年时间,从中不难想见“自发秩序”的伟力。

  一个尊重法治与市场原则的政府,理应对权力的行使保持足够的审慎,对自发形成的合法市场给予充分的尊重。草苫子生产是村民们来之不易的生财之道,守土有责的当地官员如果负责任的话,应该为这个市场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比如疏导交通、维护交易的公正,而不是相反。

  当地政府以为制止了寒酸的草苫子交易,就是美化了县城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吸引到投资。殊不知,这种突破法治底线、罔顾市场秩序的权力恣肆,怕是只会使投资者寒心,因为,如果权力太过于骄横,任何市场主体的利益都可能会遭受侵犯,正如一名企业老总对此事的评价:“一个地方政府只会破坏市场而不会引导市场,在那里投资风险是很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