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湖龙井有了国际“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0 今日早报

  通讯员浙检本报记者金振东

  早报讯“加入OirGin家族后,今后西湖龙井茶在国外再也不会受欺侮了。”在昨天于杭州召开的国际地理标志网络(OirGin)首届中国年会上,杭州西湖龙井茶叶公司董事长戚国伟兴奋地告诉记者。经过国家质检总局的核准,昨天,西湖龙井、绍兴酒、磐安香菇、临安山核桃、临海蜜橘、衢州椪柑和杨庙雪菜七个传统农产品幸运地成为我省首批OirGin成
员。出口传统产品的“护身符”OirGin组织于2003年6月在日内瓦成立,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地理标志民间组织,有欧洲、非洲、亚洲、北美洲等6大洲60多个国家参与,代表了全世界100多万个生产商。地理标志是用于产品的一种标识,产品其质量和声望与原产地地况息息相关,如龙井茶、绍兴酒等。与产品商标相比,地理标志更侧重地理区域内的原产地产品和其不可替代性。

  自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原产地保护标识规定以来,已有500多种产品注册了自己的原产地保护标识。不过这些产品一旦到了国外,就有可能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在许多假冒产品的充斥下,不仅损害了我国企业的利益,也影响了产品的国际形象。

  随着我省原产地产品出口量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能在国际市场上找到一道“护身符”。OirGin组织把首届中国年会放在杭州,也正是看中了我省的潜力。

  外地黄酒不能再叫“绍兴酒”

  “这下心里有底了。”成为OirGin成员后,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公司总经理胡周祥终于舒了口气。

  “许多中国人都知道黄酒是绍兴特产,但国外人却搞不太明白,他们只知道绍兴酒这个牌子,这给了不少我国台湾和日本生产的黄酒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在黄酒上打上绍兴酒的标识,给正宗来自绍兴原产地的黄酒造成了很大损失。”胡周祥告诉记者。

  虽然明知吃亏,但由于绍兴酒在国外缺少法律保护,企业也无能为力。不过这一状况很快将得到改观。胡周祥说,成为OirGin成员后,不仅提高了绍兴酒的知名度和附加值,更重要的是有了法律保护。今后要是市场上出现打着“绍兴酒”的其他产地的黄酒,组织将会立即代表企业与当地政府交涉,告诉企业该执行什么法律程序,更好地给企业以知识产权保护。“有了OirGin组织的保护,绍兴酒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肯定将超过30%。”胡周祥对前景信心十足。

  同样对西湖龙井茶来说,加入OirGin家族后,国际市场上假冒龙井泛滥的局面也将很快得到遏制,国外的消费者将喝到独一无二的“西湖龙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