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从克隆“天安门”看被强奸的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2 新桂网

  新桂网

  继媒体去年曝光重庆忠县黄金镇政府把办公楼仿造成“天安门”的消息后,新华社11月13日又披露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修建“天安门”的来龙去脉。这座位于临汾市南约三公里处的尧庙广场,不仅建有“天安门”,还建有“天坛”,以及高达21米的汉白玉雕饰而成的“中国第一华表”。

  整个“天安门”建设花费7000万元,“除贷款外,就是社会集资和借款”。“捐款”对象差不多都是当地煤矿,包括一些“黑矿”。矿主们虽然捐了钱,私下里却颇有腹诽。与此同时,高达50元的参观门票更是搞得民怨沸腾。但耐人寻味的是,明明是体现区长宿青平意志的“天安门”,修建理由居然是:让当地百姓看一看“天安门”。

  宿青平介绍,最初只想修一个观礼台,施工时来了一个老太太看热闹,说:为什么不修个天安门?“听了老太太的话,我当即决定,改变图纸,仿造天安门。临汾市的大部分老百姓一辈子也看不到天安门,给老百姓建一个天安门难道不行吗?”

  我不知道这位老太太一番话语,究竟是表达心愿还是暗含讽刺,甚至也不知道宿青平这种理由是出于事实还是杜撰,但宿青平一番夫子自道却也曝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天安门”是典型的拍脑袋工程。从善如流的假像背后,是作为一区之长的宿青平随心所欲的“个性施政”。

  一个看热闹的老太太,肯定无法代表尧都区的全部干部群众。更何况,“天安门”建成后当地群众“劳民伤财”的一致评价,更是对宿青平这种堂皇理由的绝妙讽刺。

  其实,醉心于修建“天安门”,并将办公楼置于其内,是官员封建心理的外化。从当地一位宣传部副部长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了诸如“四海宾服,众来朝拜”之类的封建味十足的语言,我们不难发现当地一些官员当官做老爷之类的自我定位。或许,从这里我们能够找到宿青平以个人意志取代人民意志的“密码”:既然官老爷是为民作主的,官意不就是民意吗?

  本是体现当权者“官威”的“天安门”,却被强行戴上民意的帽子,这使我想到,一些官员欺世盗名的能力已达炉火纯青的境界。宿青平说,“好多老百姓一辈子也去不了北京,让他们在临汾看看天安门、天坛有什么不好?”我们有理由担心他有朝一日突发奇想造出个“白宫”来,因为很多临汾百姓一辈子也没能去白宫呢。

  (朱述古)

  编辑:杨东 作者:朱述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