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手术可议价”前提是“技术不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2 新桂网

  新桂网

  近日,扬州一家医院推出“议价手术”制,这意味着患者今后可以像在菜市场买菜那样与医院“讨价还价”。

  “议价手术”不是新鲜事物,已有不少先例,但其命运却大致相同:2000年,
天津市一中心医院东院率先推出就诊的患者可与大夫进行讨价还价,实行“议价”制的承诺,然而不久就在一片质疑声中消失;2001年,南京白下区中医院外科又有11种手术正式宣布实行“议价制”,施行半个月后发现,他们收诊的7个手术病人中,竟没有一个肯讨价还价。

  如今,看病难,看病贵,人所共知。手术可议价,这对患者来说应该是利好消息。可是,像上述的南京那个例子,为什么患者宁愿手术“一口价”而不要议价?这个问题耐人寻味,但答案却非常简单:害怕议价的手术含有水分,所以对好处敬而远之。

  我们知道,患者去医院做手术,首先考虑的是手术安全、自身健康,其次才是手术费用。在费用与技术的博弈过程中,绝大多数患者还是站在技术这一边,并存在这样的心理:手术的质量是关键,宁愿多花钱,也不愿让手术的技术含量缩水,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

  所以,要想让“议价手术”存活下去,并且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同,绝对不可以“高价高技术,低价低技术”,而要做到这一点,其前提条件必须是“费用可以商量,技术绝不打折,质量一定保证”,并且,医德医风也不会“随费波动”。

  无论患者与医院最终议出的价格是多少,医院都必须拿出最好的技术与服务对待患者,这是医院的责任所在,同时也是“手术议价”能够吸引病患、扩大“医源”的应有之义。

  (柏敏)

  编辑:杨东 作者: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