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1年漏掉100昆明湖 委员建议为雨水利用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3 国际在线

  

北京1年漏掉100昆明湖委员建议为雨水利用立法

  谁也想不到,这个漂亮的雨水收集湖, 两年前曾是大沙坑。

  国际在线报道:据统计,由于缺乏集水设施,北京市每年雨洪径流流失2.81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100个昆明湖。而有效利用好雨水,不仅能缓解北京水资源短缺,还能回补地
下水。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诸平等10位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京市雨水利用的建议》提案,建议北京市为雨水利用立法,严禁用拒水型材料铺地,增加雨水渗透,补充、涵养地下水源。

  【记者调查】集雨两万吨沙坑变平湖

  “原来这里都是30米深的大沙坑,谁会想到现在会成为人工湖!”

  在丰台区榆树庄村,有着国内最大规模的雨水回收湖。

  但昨天榆树庄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顾风玲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上世纪80年代被遗弃的旧沙坑,大约220亩,平均深度达到了28米,一遇大风便飞沙走石,20余年来一直被闲置着。“从今年年初,村委会开始建立雨水回收湖,逐渐用雨水和中水消耗取代地下水消耗。”

  顾风玲说,该湖一期工程的湖面面积为15000平方米,村西南两侧约600亩范围内村民居住区和办公区内的雨水都被收集过来,目前大约可以容纳近2万立方米也就是2万吨的雨水,可以用于该村的绿地绿化、苗木灌溉和道路降尘。

  据了解,除了榆树庄,北京市区内还有40多个雨水小金库,用于小区的绿化、保洁等。

  【委员建议】云中水利用应该立个法

  “北京市云中水资源开发、利用较差。”诸平委员说,现在很多地面已经硬化,一些地砖渗水性很差,大量的雨水不是流入污水井就是被蒸发,其实雨水完全可以收集起来,并可被绿化、降尘等利用。所以,关键是新建的小区和建筑要有雨水收集利用设施。

  但是雨水回收利用也面临几个比较大的困难。诸平委员说:“雨水回收已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然而,一方面由于投入较大,另一方面又极易搭便车,所以很难实施。”

  为此,她建议,通过立法严禁用拒水型材料铺地,增加雨水渗透,补充、涵养地下水源;新建设施要有利于截留雨水,减少合流管系对雨水的污染;逐步改造不利于云中水开发、利用的旧设施。

  【部门回音】《雨水利用设计导则》将出台

  北京市水务局在回复诸平委员的提案时表示,为加强对雨水的利用,本市于2003年4月发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用地内雨水资源利用的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含各类建筑物、广场、停车场、道路、桥梁和其他构筑物等建设工程设施)均应进行雨水利用工程设计和建设。

  另外,从2004年10月1日起执行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第二十二条也明确规定,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因地制宜,采取雨水收集、入渗、储存等措施开发、利用雨水资源。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符合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的设计标准和规范。为此,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起草了《北京城市雨水利用设计导则》,它将对雨水的利用做详细规定,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信报记者赵磊文/摄

  【链接】其他国家雨水利用

  德国:利用公共雨水管收集雨水,处理后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用于街区公寓的厕所冲洗和庭院浇洒。

  德国还制定了有关雨水利用的法律法规。新建小区,若无雨水利用措施,政府将征收雨水排放设施费和雨水排放费。

  美国: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对雨水利用给予支持。如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就分别制定了《雨水利用条例》。这些条例规定?熏新开发区的暴雨、洪水、洪峰流量不能超过开发前的水平,所有新开发区必须要实行强制的“就地滞洪蓄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