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根绍商”深造由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32 今日早报

  本报驻绍兴记者张明星

  早报讯不久前,22位绍兴老板从中央党校学成归来,在绍兴当地引起热议。

  这22位绍兴企业家,都是当地纳税大户。绍兴县政府为他们组织的培训,主要是让老板们真正解读国家“十一五”规划。为期7天的培训,由绍兴县政府买单。

  绍兴县把培训班办到了中央党校,政府为老板买单,到底值不值得?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老板心得

  7天学了10门课

  绍兴县每年都有一批老板,被当地政府送到国内相关院校培训。今年适逢国家“十一五”规划出台,于是当地政府“一反常态”,将今年的这批老板送到中央党校“深造”,意在让他们真正解读国家“十一五”规划,及更好地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次培训活动,是由绍兴县委组织部、经贸局、人事局和团委联合组织的。来自绍兴县部分“五十强”企业和新生代企业的22位老板,都是经自由报名筛选出来的。

  在7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中,22位老板学习了《公民、企业利益保护与法治建设》、《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解读国家“十一五”规划》、《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新思考及贸易壁垒对策》、《发展循环经济》、《信用管理》和《区域经济与品质战略》等10门课程。

  培训期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及北京科技大学、对外贸易大学和中央党校的有关资深专家、教授,应邀给学员授课,其中4位老师,曾参与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讨论和编制,两位老师在特定领域有较高权威。

  学到新的宏观策略

  就在他们学成归来时,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赴京“深造”老板。

  绍兴中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说:“这次学习,我主要学到了国家一些宏观策略,住宿、吃饭等比一般学生要好点的,住在学校招待所里。政府给每人出2000元培训费。”杨燕这样评价此次培训,总的说来,还是适应培训的,但政治色彩浓了一点。如果政府今后能搞一些与经济管理更贴切的培训,她还是很乐意参加的。

  浙江古纤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国光的心得是:7天的课程,安排得很紧凑,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虽然学得很辛苦,但是对自己今后的工作,肯定很有好处。

  ■各方观点

  县政府:

  培训老板是特殊形势特殊需要

  活动主办方认为,这样的课程设置,对参加培训的22位老板,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此次的学费由政府部门支付,目的是起到启动、示范、引导作用。

  绍兴县委组织部干部科三科的邹丰表示,这次组织企业家们去中央党校学习7天,主要是让他们了解中央的宏观政策。时间确实很短,党校内并不能给企业家讲授非常多的知识,“只是想带给他们一种新的观念和思路,希望他们通过和北京专家、教授的短暂接触,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引导性意见。”

  绍兴县政府有关官员认为,在新形势下,政府这样的举动,是特殊形势的特殊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种实际态度。

  省人事厅:

  意在引导非公经济人才提升素质

  浙江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民营企业“老总班”培训,学费由政府部门支付,意在启动、示范和引导浙江非公经济人才加快提升自身素质,但是,公家出资,决非长期行为。

  高校教授:

  宏观引导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绍兴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鸿勇说,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当前是以经济发展为重,而这些老总们是决定绍兴县经济走向的关键因素,所以,政府出一定的钱,给企业家开展合理的培训活动,是很正常的。

  “绍兴县内的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发展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市场经济,“但完全让企业跟着市场的导向走,也不一定好,政府在这时站出来,给企业家们一些宏观上的引导,往往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周鸿勇表示,特别是“十一五”规划刚刚出台,政府确实有必要让企业家们去了解、领会。

  当地市民:

  有的赞同有的不大赞同

  对老板培训、政府买单的做法,当地不少市民赞同,有部分市民则不大赞同。

  绍兴出租车司机周尉对记者说,22位老板花4万多元去参加培训,让政府买单,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完全是政府作秀。“现在贫困的孩子还很多,政府还不如把这些钱拿出来,捐到西部去来得好。再说了,这些都是老板,这点培训费由政府来出,对他们本身没什么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