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幕重重不敢查 乡干部发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黑幕重重不敢查 乡干部发憷(图)

  山西汾西县的“黑口子”吞噬众多矿工的生命核心提示

  在国家严令彻查官煤勾结的大背景下,记者走进了山西的大山深处。在这里,被当地人称为“黑口子”的违法煤矿甚多,而在这个黑色的利益链上,公职人员的身影无处不在
。据称,汾西县最少有上千个“黑口子”,一条沟里最起码有百十个,这里的好多小山沟都被老百姓称为“公检法一条沟”。一位乡干部甚至讲出了这样的话:“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他不当官了,煤矿还会给他分红吗?”针对坊间传言的有官员宁愿退出官场也不愿从煤矿撤股一事,山西省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建林反问。

  山西,是中国煤炭蕴藏最丰富的地区,清理官员违规入股煤矿的难度也很大,官与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

  不管最多丢官管可能入狱

  好多“黑口子”,乡干部其实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

  “这些‘黑口子’乡里根本管不了。”一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

  10月10日,记者得知临汾市汾西县团柏乡茶坊村双叉沟一个“黑口子”发生透水事故,五名矿工被困井下,已有两人遇难,另外三人生还希望渺茫。但汾西县团柏乡值班的几位干部均称“什么也没有发生”。

  10月11日上午,记者到达现场,一位在现场曾声称“什么也没有发生”的乡干部显得非常尴尬,“我们乡镇干部最可怜,哪能管得了‘黑口子’,这些‘黑口子’都是公检法等实权部门的人开的,谁能惹得起?”

  据一位当地的百姓说,汾西县最少有上千个“黑口子”,一条沟里最起码有百十个,这里的好多小山沟都被老百姓称为“公检法一条沟”。

  “乡里根本管不了这些‘黑口子’。”在闲聊中,上述乡干部很无奈地说,好多“黑口子”,他们其实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可能还未等你把‘黑口子’关掉,你自己就被关进监狱了。”

  纪委:都有些不敢再处理了

  开始是煤炭局和国土局主管,后来检察院介入,再后来公安局直接抓人,再后来纪委介入,“随着查处手段的强硬,‘黑口子’却越来越猖獗。”

  临汾市纪委副书记石雪爱说,他们已经因为官煤勾结的问题处理过上百个干部,但现在私挖滥采情况还是很严重,“我们都有些不敢再处理了。”

  根据山西省出台的关于打击非法煤矿的规定,凡乡镇辖区内发现两处非法煤矿者,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要被免职;凡发现两处以上者,乡镇党政一把手被免职。有关人士称,如果严格按这个规定,山西省相当部分涉煤的乡镇,领导都要被免职。

  石雪爱承认好多“黑口子”都有官员的背景,但不好查。至于纪委直接去查“黑口子”,石雪爱也称是出于无奈,“本来是相关部门将案件移交我们,但因为一直查处不力,我们只好亲自去查。”

  据了解,临汾市查“黑口子”经历了好几个阶段,开始是煤炭局和国土局主管,后来检察院介入,再后来公安局直接抓人,再后来纪委介入,“随着查处手段的强硬,‘黑口子’却越来越猖獗。”

  要过数十关关关想办法

  目前山西省的4600多座煤矿中,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只有2000多座。办煤矿安全许可证“有熟人好办事”,办一个安全许可证,最少要过二三十道关,每道关都要想出能过的办法。

  早上7点多,煤老板高某便拿着一叠材料站在当地煤炭宾馆的门口等人,他要等的人与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

  理局的人较熟,“熟人好办事。”位于太原市并州北路的煤炭宾馆,就在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局附近。

  高某要办的是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曹建林介绍说,目前山西省的4600多座煤矿中,办理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只有2000多座,“要达到安全标准,一般的小煤矿也要投入500万元以上。”

  但让高某为难的并不是投资,“办一个安全生产许可证,最少要过二三十道关,每道关你都要想出能过的办法。”

  在和记者熟悉后,高某毫不隐晦对一些记者的反感,“我们煤老板就是非洲大草原上的一具腐尸,你们记者像个秃鹫,发现了我们,吃上几口,然后狼来了、老虎来了、狮子也来了……”

  资产高达数千万的高某只用小灵通,“不敢拿好手机,我好几个高档手机被一些官员‘借去用几天’后就没影了。”

  自称“处在食物链最底层”的高某来自临汾市乡宁县,开着一辆“丰田霸道”车,对于外界传言的煤老板开着名车出入高档娱乐场所的传言,高某并不否认,“都是陪着官员,包括你们记者,如果是我一个人去吃饭的话,最喜欢吃一碗面。”

  高某的“丰田霸道”车前挡风玻璃处放着一张红色的临汾市委大院通行证。

  执法者得好处充当报信人

  “我给执法的人送了些钱,并表示和他一起来做,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现在如果要查的话,他就会提前通知我。如果没有后台,光罚款就能让你倾家荡产。”

  汾西县一位“黑口子”的老板讲述了官煤是如何勾结起来的。

  汾西的煤埋藏均较浅,老百姓打水井也能挖出煤。这位老板称,他家的屋后就挖出一个小煤矿,开始是自己挖一点用,后来他用机动三轮车拉着卖了一些,但被当地执法部门的人发现了,除了没收非法所得外,还罚了好几倍的款,根本没办法干。

  “最后没有办法了,我给执法的人送了些钱,并表示和他一起来做,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现在如果要查的话,他就会提前通知我。如果没有后台,光罚款就能让你倾家荡产。”

  “现在‘黑口子’那么多,投资非常少,也不用交各种税费,对我们正规煤矿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临汾市尧都区的刘老板说。刘老板有一个年产15万吨的大煤矿,所有的手续都有,仅在安全方面就投入近千万元,“现在有好几个‘黑口子’就在我的地盘上,挖我煤矿的煤,但我告到主管部门,他们都说管不了。”

  刘老板的煤矿虽然有合法手续,但经常处于停产整顿状态,“现在一出事故,所有的煤矿都停产整顿,一人得病全家吃药,但‘黑口子’不管,它照样生产,逼得我们也不得不违法生产。”

  刘老板承认,在煤矿统一停产整顿期间,好多煤矿都在偷偷生产,所以事故频发。

  警察和村民“交换俘虏”

  在治理煤矿运输市场时,交警查扣了当地村民运煤的机动三轮车,村民针锋相对扣了几十辆黑车,而这些黑车大部分都是交警的。最后交警队没办法了,把扣村民的三轮车全放了,从此以后,交警与村民互不干涉。

  “官煤勾结已不仅仅是入股办煤矿,从审批到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严重的官煤结合。”临汾市一位姓李的运输户说。

  在临汾市尧都区土门镇一个煤炭检查站旁边,有成群的村民站在路边,他们明目张胆地带黑车过检查站,一位老者自豪地说,“没人敢管。”

  这位老者的述说让人惊奇。据称,这个检查站附近的村子里有许多运煤的机动三轮车,都是采取蚂蚁搬家的方法运输黑煤,当地媒体记者对此进行曝光后,交警开始清理这些非法的三轮车。村民们为了讨回三轮车,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对过往的大型运黑煤的车进行查扣。

  “这些黑车大部分都是交警的,一下子扣了几十辆,把我们学校的操场都停满了,最后交警队没办法了,把扣我们的三轮车全放了,我们也就放了他们的黑车。”这位老者说,“从此以后,我们双方互不干涉。”

  临汾市交警队一位民警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好多人都看我们交警队的笑话,说这叫‘交换俘虏’。”

  帮记者接触煤老板的当地朋友解释说,“从官员到煤老板,甚至到农民和记者,都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谁也不愿意打破它,而他们吃的都是国家的资源。”据《瞭望东方周刊》

  相关新闻

  “新华视点”有回音

  山西严打官煤勾结

  据新华社电今年9月16日山西省中阳县一家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新华社“新华视点”播发了《两道国字号“安全令”为何管不住一家非法煤矿》的新闻报道。

  以此为契机,山西省针对的“一证多井”等问题部署了紧急整改。山西对落实国务院两道“安全令”提出九条意见,严厉打击官煤勾结:同时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

  近日国务院专项督查组对此给予较高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