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我一直在说真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我一直在说真话(图)

  张保庆简介

  1944年6月出生于河南镇平,196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历任解放军班长、副排长,天津市外事办干事,中国驻乍得使馆经参处干部,中国国际旅行社天津分
社翻译、副科长、分社副总经理,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三等秘书、教育处二等秘书,国家教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2005年10月底卸任。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的卸任,半个月以来一直是舆论关注焦点。11月11日上午,记者意外得知张保庆这天出现在他办公室的消息,立马登门求见。张保庆以来者不拒、有问必答的姿态接受了此番专访,历时3小时53分钟。

  我是正常退休

  点名批评8省区,不是个人决定

  8月29日,在教育部召开的2005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严厉批评了执行国家助学贷款不力的八个省市。“八个省我可以说说,分别是海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宁夏、甘肃、新疆。这里要说一说天津,他们的特点是基本上几年没有动。海南一个都没有贷出去,天津一个没贷出去。”

  记者:关于您的离任,外界有种种传说。很多人猜测,您这次被免职与您前些日子公开点名批评8省区支持国家助学贷款不力有关?

  张保庆:应该说没有任何关系。

  我的哥哥弟弟在外地,前几天也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犯什么错误了。我告诉他们没事儿。按照中央政策,高级干部到年龄退休是免职,犯错误是撤职。

  按年龄,去年6月我就到岁数应该退休了,因为有些事情还没有完成,领导也想让我把国家助学贷款再推一把。原定今年年底退休,转到中华教育基金会去做管理工作。后来得到消息,这个基金会必须在今年年底以前注册,如果等到年底退休,就会误事儿。早一天晚一天的事儿,干脆提前退了。

  记:有人说,当着那么多媒体的面公开点名批评8省区,是您精心策划的一场“告别演出”。您在高级干部的岗位毕竟干了那么多年,不可能一点儿不懂官场规则,也不能用“情绪一时冲动”来解释您的行为。

  当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注意到,当初讲话时,您并没有具体提哪8省区,后来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沈冰举手提问,您犹豫了一下才说出来的。可不可以认为,这次点名是被记者逼出来的?

  张:他们说我作秀,我都快要下台了,还作什么秀!

  此前,教育部和财政部便商量,推进工作不能总是停留在说空话的阶段,对助学贷款工作执行不力的地方应该有点实质性的举动。经过教育部党组的反复讨论,最后决定第一是要点名,第二是要出台惩罚性措施。公开点名是我点的,但不是我个人所决定的。

  真话源于自信

  真话我是一直在说,以前我只是在教育部门内部说,但社会上不知道

  记:您在公众眼里是一个敢说话的形象。说真话是您的一贯作风吗?

  张:真话我是一直在说,不过以前我一般只是在教育部门内部说说,而没有在社会上公开说。如果这几年你们出席过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你们就知道我怎么看待教育形势,怎么看待扩招,怎么看待收费,怎么看待乱收费,怎么看待资助困难学生。总之,我都讲了,反复讲,但社会上不知道。

  记:有人说你胆子很大,坚持说真话、不看领导脸色唯唯诺诺困难吗?

  张:因为我很自信。我对教育的问题都是经过深入思考的,我是很难骗的。到农村去,我不听汇报,自己提问题,哪个问题算得不对,我就直接说,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断。我在教育部26年,大、中、小学都管过,看的是最贫困的地方,地方干部看我与别的干部不一样,也跟我说实话。

  有人说我胆子很大,其实我是有选择的,看不准的事情我不干,事情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底。我最怕办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

  教育并不算搞好了

  退休后继续为贫困生筹集资金,还打算写小说

  记:您对退休生活有什么打算?基金会是个闲职吧?

  张:我的工作重点首先是中华教育基金会,为什么接了这个工作?是因为这个基金会主要是资助困难学生的。我要把它做大,想在资助困难学生方面做点事情。

  我还是很担心教育,毕竟干了一辈子教育事业,但教育搞到今天,并不算搞好了。

  记:业余生活呢?

  张:胡适说过,一个人一辈子总要有点爱好,要有一两件感兴趣的东西,还要有几个朋友。诗和书法是我的爱好。我还构思好了3篇小说,有时间要写出来。我还喜欢打牌,选择打升级双抠。据《中国青年报》

  ■硝烟四起

  为教育收费怒发冲冠

  在今年教育部的第11次新闻发布会上,本来重点是由张保庆介绍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重点的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但张保庆抓住话筒后,却制造了满场硝烟。

  “有的省委领导的脑子里,根本没有品学兼优的概念……搞一个大项目,几十亿元都出去了,遇到困难学生,这个、那个理由就出来了。”张保庆说,“我对银行行长说,以前没有助学贷款呆坏账的时候,其他的呆坏账几千亿元,你怎么不说呢?”

  “我调查的结果是,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高校的领导在变相乱收费。”

  ■经典语录

  上大学难给我写信

  ■我再次重申,家庭贫困学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可先找自己所上的高中学校;高中解决不了,可找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解决不了,可借路费到高校报到;高校再解决不了,可以给我写信!

  ■我们国家有能力、也有办法,确保高考新生能够顺利入学,确保在校的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教育部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教育是一种崇高的公益事业,对凡是能够接受教育的人都要提供教育。教育产业化了,就毁掉了教育事业了。

  ■大学学费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了。

  ■我就不相信,我们培养的大学生反倒是一个最不讲信用的团体。

  ■国家助学贷款这件事非做到底不可,绝不能半途而废。

  “个性高官”为何引起关注

  有人将张保庆、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卫生部部长高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等敢讲真话的官员,称作“个性高官”。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他们的出现体现了国家政治的日益开明、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发展和民众对官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志夫认为,其实他们并没作出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事,说了该说的话。但在中国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传统官僚文化的影响下,这些说法和做法就是在挑战和突围,是对传统官僚习惯的挑战,对官场潜规则的突围。

  他们怒斥或披露的事实都直击社会时弊,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因而获得老百姓的认同。因此,他们的命运才为社会所关切,引发诸多猜想和议论。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