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上“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0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淮上“明珠”
图为欣欣向荣的凤台城区一角。孙友虎摄

  金秋十月,连续3年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的凤台县再传喜讯:截至10月,县财政收入已达7.19亿元,在全省县级财政收入中遥遥领先;其它动态和静态经济指标较往年也均有大幅上升。

  放眼凤台大地,满目蓬勃发展景象: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招商引资成绩骄人,循环经济方兴未艾,幸福——这只金色凤凰,终于乘着改革开放东风,栖息在千里淮河之滨的“凤凰台”上。

  了解凤台过去的人们不禁惊讶:昔日以农业为主的凤台县,今日何以能取得骄人成就?

  东向融入开新局

  打开凤台发展史,记者发现,该县经济真正起跳是从“十五”开始的。之前的凤台虽有发展,但速度缓慢,仅以财政收入为例,2000年其财政收入才1亿余元,是典型的农业县。

  东向发展,迅速改变了凤台人精神面貌。2003年秋,县委将工作会议搬到浙江嘉兴召开。他们实地考察、研讨,寻求凤台人思想观念上的东向对接。就在这次会议上,大家找出影响凤台发展的十大问题,审视到思想观念上的十大差距;县委书记又把村干部和民营企业家请进县委大会堂,专门给他们作了“东向融入、更新观念”专题报告。新的观念犹如奔腾东去的淮河水,猛烈拍击着古老的凤台。思想观念的改变,使全县上下出现争干事、争创业的新局面。

  短短两年,县级4.31平方公里的凤凰工业园区拔地而起,数家省内外大型企业进驻园区;县城老城区改造两万多平方米的五大工程,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旧貌换新颜,土地出让金最高每亩达180万元。县城十里长街政务新区建设业已成为凤台城市新亮点。

  依托资源带工业

  凤台县拥有120亿吨的煤炭储量,是华东地区煤炭储量最大的县。过去,凤台人宁愿守着乌金受穷,也不愿让别人开采,地方和矿上的矛盾时有发生。现在,一改观念的凤台人,把“守土如金”变为“服务是金”,用“服务好你、发展好我”新理念,积极为煤矿工业发展创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县里成立重点工程办公室,基本消除过去地方和煤矿企业间的不和谐音,国家煤炭重点工程建设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县依托煤炭发展的民营企业就达100多家。这些企业紧紧围绕煤炭工业发展地方产业,提供初级产品加工、运输、餐饮等服务,拉长煤炭产业链;在带动地方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吸纳6万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

  观念得到转变的凤台农民,在积极运用工业理念经营农业上迈出迅疾步伐。2002年以来,全县出现十几个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民营企业。以经济利益为纽带,5万多农户进入到产业化行列,加快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县已形成5大主导产业带、10大产业基地,尤其是顾桥镇、朱马店镇和尚塘乡农民组建的面粉、大米和“龙丹”花生集团,产品已销到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农民人均年收入以两位数增长,由2002年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2600多元。

  环境引来投资热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司长在凤台县检查工作时,听说桂集乡园艺村和黄圩村的300多户农民,为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3天内全部搬迁完毕,他惊讶地连声问道:“是真的吗?”

  确实是真的!优化环境促发展,已成为凤台人加快经济发展的共识。为让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他们积极引导群众学习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大力倡导依法办事、文明从业、热爱家乡、崇尚知识风气,广大群众能自觉为维护凤台发展做贡献,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

  当文明诚信和开放创新新风尚充盈凤台大地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代表兴旺的外资纷纷落户凤台。上海、天津、四川、浙江等地大公司竞相来到这里,投资兴业。两年前,我国最大的上市化工公司“九禾”投资凤台,经济效益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加;去年下半年,该企业还把原准备投向外地的一巨额投资项目又改投到凤台。今年以来凤台县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13个,引进外资5.38亿元,同比增长97.1%%,新增民营企业近百家。

  众多大集团公司投资的机械、化工、建材、电子等科技、环保、产业链长的工业项目,为凤台县工业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尤其是浙江浙能集团投资20亿元的二甲醚煤炭液化项目,一期工程2006年完成后,可就地年消化煤炭200万吨,提供税收近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