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胶皮粘破球拍 年轻特教帮助智障儿夺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03 东北新闻网

  长春市大经路、南岭一带的体育用品商店内,经常有一位来捡乒乓球拍胶皮的年轻人。人家换完新胶丢在柜台上的旧胶皮,他都小心翼翼地收起来。他是长春市南关区育智学校的王占伟,是位体育教师,也是学校惟一的男教师。他说捡旧胶皮是为了给智障孩子粘乒乓球拍。

  这位老师有点怪他专捡别人扔的旧胶皮

  11月10日,记者遇到又捡了10块旧胶皮的王占伟,他在别人不解甚至有些不屑的目光下,拿着旧胶皮兴冲冲地返回学校。记者随着他走进我省第一所专门接收智障儿童的育智学校,也走进了王老师和他的孩子们的乒乓球世界。

  在学校的二楼有一间64平方米的乒乓球室,这是学校最大的房间。

  在乒乓球室里,有王占伟老师的一个“百宝箱”,里面塞满了胶水、小锉等物品。他既是教乒乓球的体育老师,又是球拍修理工,拿的是死工资,课内课外教乒乓球没有培训费、加班费、小班费。

  旧胶皮粘破球拍智障孩子苦练乒乓球

  王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张最便宜的乒乓球拍胶皮要20元钱,够比赛标准的要50元;能够比赛的球板要400元一张;带星的比赛用球3元钱一个。目前,给孩子们买球和球拍的钱都是由学校承担的,因很多孩子来自残疾及低保家庭,能让孩子入校就已经很难了。

  谈起教孩子们乒乓球的初衷,缘起于3年前一次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智障儿童们拼搏的身姿让王老师眼前一亮,和外地老师交流之后,他觉得针对脑瘫、自闭症、多动症为主的智障孩子培训乒乓球有几大优势:一是属室内项目的乒乓球运动伤害小,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二是可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对偏瘫、半身不遂的儿童非常合适;三是可促进大脑反应能力,有利于激活脑瘫儿童的大脑。

  学校经费有限,王老师找遍了亲戚、朋友、同学,一听说哪所学校要淘汰体育器材,他就上门去要。王老师为省钱借辆“倒骑驴”乐颠颠地自己驾车将人家淘汰的球桌运回学校。

  教孩子很辛苦一个动作要教几个月

  ( 城市晚报 记者王者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