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子成龙不惜代价 记者探访呼市家长“陪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1 东北新闻网

  带着书童、家厮游读四方,这在古代盛行的风气,如今在呼和浩特市有些中学流行起来。为了让孩子成才,一支数量不菲的“陪读大军”悄然产生。

  在呼和浩特市机场路附近的鸿德国际学校周围,就租住着上百个“陪读家庭”,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陪读村”。他们不是学生,却瞅着学校的时间表起床、做饭、休息;他们中既有不惑之年的中年人,也不乏已近花甲的老年人;他们大都来自内蒙古各个旗县或者边
远的农村;他们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照顾孩子;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把孩子培养成才……

  陪读,可怜天下父母心

  近日,记者走近了“家长陪读”集中的南店村、前不塔乞村、后不塔乞村。在这里,一个个“盼儿成龙、盼女成凤”的故事日日上演、生生不息。

  

为子成龙不惜代价记者探访呼市家长“陪读村”

  鸿德国际私立学校附近陪读家长们集中租住的村巷。

  顺着鸿德国际学校旁边的一条小巷子,记者走进了后不塔乞村。这里不同于其他城郊农村的氛围:一条近百米长的巷子,没有其他郊区农村的鸡鸣犬吠,到处都是静静的。轻轻叩开一家人的院门,记者看到,院子里围坐着四位中老年妇女,边织毛衣边聊天,有说有笑。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她们笑了笑说:“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陪读的,有啥好采访的,还不都是为了儿女能过的好点儿,少吃点儿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子女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为了孩子能成才,一些家长不惜放弃自己的发展机会、辞去稳定的工作、舍弃丰厚的收入去陪伴孩子。

  47岁康大姐来自内蒙古中旗的一个小镇。为了保证女儿小虹能稳稳当当的考上大学,康大姐和丈夫一商量,从女儿上高一起,便辞掉了薪水不错的工作来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丈夫在家乡挣钱供养她和孩子,她在“陪读村”里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

  

为子成龙不惜代价记者探访呼市家长“陪读村”

  康女士为来陪女儿专心读书辞去了自己的工作。

  (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