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内八条高速路连通周边四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5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钟扬)未来五年重庆将建成1189公里高速路,使连接川、黔、湘、鄂四省的八大主线射出重庆,总投资金额超过820亿元。昨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重庆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已创下全国之最,十一五规划中的717公里项目已提前在十五期间开建,5年后重庆将确立西部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

  

五年内八条高速路连通周边四省

  商报图形朱小白制

  五大射线入四川

  与重庆接壤面积最大的邻居是四川,根据规划,重庆市高速公路网络“二环八射”的八射中,有五大射线都与四川相连。目前成渝线和渝邻线已建成通车,另3条射线也将在未来5年全面完工。

  渝武线:从内环北环入口进入,经渝合路到武胜,该线路与四川境内的武胜-南充-成都高速对接,直入川北。同时该项目也是贯通兰州——海口线中的一段。渝武线修成后,从主城到四川武胜只需1.5个小时。该项目将在今年底全面竣工。

  渝遂线:从内环高速上桥收费站进入,经铜梁、潼南直入四川遂宁,全长118公里。渝遂射线直入川西北,是宁波-西藏樟木线中的一段。渝遂线已于去年动工开建,预计2007年通车。届时经渝遂路到成都,比成渝路缩短50公里路程。

  渝泸线:经外环高速过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到江津市内,通过江(津)合(江)高速接四川泸州,进入川西南地区。该项目中的江合段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届时主城经江津进入川西南地区只需1个小时。

  一射一横通湖北

  按照规划,未来5年内,我市将完成一射一横两条线路的建设进入湖北省。

  渝宜线:以已建成的渝万高速为基础,继续修建万宜线,该线路全长208公里,目前已开工万州-云阳段,云阳-奉节段和奉节-巫山段将在年内同时开工。渝宜射线向东经武汉、合肥、南京线直达上海,总里程约2500公里,运行时间为23小时,为国家重点线路四川-上海高速的主体。

  垫利线:即重庆垫江至湖北利川线路,是成都到上海高速路中间的一段,该线路经成都、广安、邻水进入重庆境内,经垫江、忠县、石柱接湖北利川。该线路建成后,主城车辆可经渝万路到垫江,再从垫江向东横穿忠县、石柱入湖北,届时渝东北区域居民到成都再也不用绕道主城区。

  两大射线连湘黔

  进入湖南的渝沙线和进入贵州的渝黔线是重庆人通过高速公路出海的两大重要通道,未来5年内,这两大射线中的重庆段将全部建成通车。

  渝沙线: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从内环高速巴南界石入口开始,直通外环接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直达渝湘交界处,全长345.4公里。是重庆境内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相当于成渝高速的3倍。目前渝沙路界石-南川段已开工一年,余下工程也将在年内同时开工,届时将形成连接我国西南、中南、东南的重要横向干线。

  渝黔线:重庆进入贵州省的唯一高速干线,具体线路为从巴南界石上通往綦江的快速通道,经綦江雷神店抵达与贵州交界的崇溪河,接将于今年底通车的崇溪河遵义高速公路,最终可经过贵阳到广西的出海大通道对接境外高速。目前渝黔路已建成通车,年内可实现重庆主城与贵州遵义市的直通。

  外环东、北段近期开工

  外环高速公路东段、北段将在近期开工,并在十一五期间与在建的西南段连接,形成完整的外环线路。目前西南段已开工。

  外环东段:长37公里,起于花溪互通枢纽,同时也是渝沙高速路的起点,沿线经巴南、南岸,在江北区新龙湾与北段相连。

  外环北段:全长49公里,起于江北新龙湾,经过渝北到北碚区,止于北碚朱家坪,与西段相连。

  --相关新闻--

  邻省对接线路慢半拍

  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伟告诉记者,“在十五期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环五射的工程,然而,由于周边邻省立项速度始终慢半拍,所以导致我们的射线建成后很长时间只能抵达交界处。”

  据悉,目前我市以下几条主射线会被邻省市拖后腿:渝武线,由于武胜-四川南充的高速公路今年才开工,因此渝武路与成南路的全线贯通要在3年后才能实现;连接湖北的渝宜线,湖北境内路段要比重庆境内的工程晚一年通车。连接湖南长沙的湖南境内路段也要晚一年。此外,还有许多与邻省对接的线路处于立项阶段,如渝泸线。

  李祖伟告诉记者,在十五期间,重庆创下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第一的业绩,5年内建成通车高速路551.5公里(加上年底通车的渝武路),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建成高速公路715公里。已基本形成一环五射,并将在5年内完全形成二环八射。 记者 钟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