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推进富民兴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5 重庆商报

  本报讯 11月1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研究部署重庆“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提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一五”时期尤为关键。在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的发展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奋力推进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的伟大事业。

  市委书记黄镇东代表二届市委常委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加快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步伐》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就《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决议》。

  黄镇东的报告共四个部分:一、市委二届六次全会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十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胜利;二、准确认识重庆“十一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三、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开创全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奋斗。

  会议认为,“十五”的五年,是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攻坚克难、打牢发展基础的阔步前进的五年,是全市发展成就大、人民得实惠多的显著变化的五年。会议提出,尽管我市大城市带大农村战略取得初步成效,三大经济发展区呈现良好势头,但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基本市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从总体上讲,“十一五”时期,我们仍将处于一个“爬坡上坎、负重前进”的重要阶段。

  会议强调,“十一五”时期,既是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谋划和推进“十一五”发展,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庆“十一五”发展的战略重心仍然是“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战略重心。市委在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从夯实发展基础、转变增长方式、构筑特色产业、完成移民迁建、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科教兴渝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等方面,明确了“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同时,必须正确处理好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坚持能快则快与转变增长方式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大城市与大农村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统筹全局与分类指导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五是要处理好市和区县的关系;六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关系。

  会议强调,市委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各项任务,要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我市“十一五”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使经济增长真正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要统筹全市三大经济区协调发展,继续鼓励都市发达经济圈率先发展,促进其做大做强;积极支持渝西经济走廊加快崛起,促进其更快更好;切实帮助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发挥后发优势,促进其提档提速,构建区域之间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要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构建和谐重庆的步伐。

  王鸿举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共四个部分:一、关于准确把握我市“十一五”发展的历史方位;二、关于我市“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关于我市“十一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四、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