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拾荒匠江边刨出“弹药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5 重庆商报

  一名拾荒匠无意间刨出了“国民党弹药库”,他如获至宝,准备用石头将大批航空炮弹砸成碎块卖到废品站。12日,拾荒匠被南岸区警方挡获。昨日,40余枚航空炮弹被警方控制。

  

拾荒匠江边刨出“弹药库”

  昨日,南岸峡口镇派出所,民警正清点查获的炮弹 记者 徐元宾 摄

  餐馆查出两袋炮弹碎片

  12日下午3时许,南岸区峡口派出所两名民警一起在辖区巡逻。当他们来到辖区老车站大兴场一食店时,发现有3名青年男子光着上身,全身沾满了淤泥,大汗淋淋地吃着面条,在他们身旁还放着装满两大编织袋的物品。

  “这么冷的天,3人竟光着上身……”民警觉得几名男子非常可疑,要求对方配合对口袋里的物品作例行检查。

  3男子顿时惊慌失色,准备起身逃走,结果被抓获。民警从2大编织口袋中当场搜出了40余枚残缺不堪的炮弹及数十块弹片。随后,民警小心翼翼将100多斤重的炮弹抬回了派出所。

  挖出炮弹偷偷埋进土坑

  民警对3男子审讯时,其中一名男子交代,他叫杨洪云,合川渭支区香龙乡人,另外2男子是他的堂哥杨洪才、堂弟杨洪贵。杨洪云称,他是一名拾荒者,1年前他在峡口镇江边掏沙打工挣点生活费,去年的一天,他在掏沙时突然挖出了10来枚完好无损的炮弹,当时由于掏沙工人多,他没有声张,悄悄将炮弹埋进了江边一土坑,然后作上了标记,以便今后再来挖掘。

  由于情况有变,他第二天回到了老家合川,但此事一直记在心里。今年9月份,他再次来到峡口镇埋藏炮弹的地方,由于夏季涨水,他无法挖出炮弹,便又回到了老家等待。几天前,他将此事告诉了2个堂兄弟,希望一起前来将其挖出变卖后“发财”。他们来到江边后发现原来的标记已经不见了,于是3人在附近四处摸排。

  40枚炮弹准备砸碎了卖

  12日上午8时许,3兄弟再次来到江边,他们赤着身体,仅穿一条裤衩便下了水,手脚并用开始打捞炮弹。8时30分,杨洪云从江边挖出了8枚炮弹,随后,3兄弟在该地陆续挖出了40余枚锈迹斑斑但完好无缺的炮弹。

  杨洪云说,当时他们准备马上拿去当废铁卖,但考虑到现在主城区废品收购站不敢接受这种“业务”,兄弟3人商量后决定,用江边的石头将炮弹砸成铁块后再拿去变卖。于是,3人将挖出来的炮弹放在江边的巨石上,找来鹅卵石开始砸炮弹。

  由于炮弹非常坚固,3人从上午9点一直砸到了下午的2点多钟,只将40余枚炮弹的尾翼砸碎。当日下午3时许,饥饿疲劳的3兄弟准备去吃点东西后再回原地继续“加工”,不料却被警方发现。警方对3名男子进行了治安教育后将其释放。

  当地是国民党弹药库旧址

  民警对这40余枚航空炮弹检查时发现,大部分均完整无缺,而且部分炮弹上还清晰可见“USA”的美国标记。据峡口派出所一老民警介绍,峡口镇大兴场在解放前时曾建有国民党广阳坝机场,而江边曾是国民党暗藏的弹药仓库。近几年来,在峡口江边掏沙及打鱼的农民时常发现数量颇多的类似炮弹,大的约70厘米长、五十斤重,小的约7厘米长、一斤重。

  此次挖出的数十枚炮弹均为10厘米长,都带有尾翼。根据地理位置和炮弹数量估计,应是解放前“国民党弹药库旧址”和日军轰炸重庆时遗留下来的。

  民警在清点两大口袋数十枚炮弹时发现,这些被砸毁的炮弹中,不少还有完整的火药,一不小心便会产生爆炸。警方提醒市民,目前,这些曾经遗留下来的炸弹在一定环境下均有可能发生爆炸,希望市民今后遇到类似危险物品请立即与警方联系,不要擅自处理。记者 邱旭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