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事招大学生会微笑的易被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5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聂超 实习生 徐成凤)会心微笑的大学生被录用了,面无表情的则被拒之门外。前日,华威人才市场,重庆百事公司负责招聘大学生的田刚称,一定程度上是通过辨别微笑,来录用应聘的大学生。

  招大学生看人会不会微笑

  前日上午,重庆百事公司在华威人才市场招聘大学生。打算招聘20名大学生从事销售工作,并参加中国百事总公司即将举行的销售业务主管储备人才培训会。

  在公司招聘台前,十多名大学生投放了求职简历,回答招聘方的一些提问。招聘人员眼睛盯着大学生们的脸。有的学生会心的微笑,有的学生则笑得比较勉强,甚至一脸木然。

  “我们招聘大学生,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按笑取人。”在求职大学生离开后,田刚说,他们通过辨别微笑的程度,排除了一名笑得不自然和一名面无笑容的大学生。

  能会心微笑的大学生不多。田刚说,求职的大学生很多,招聘已举行了几天,目前尚未能招齐20名大学生。

  会心微笑者沟通能力强

  “按笑取人,是为了招到更好的人才。”田刚称,有一脸会心微笑的大学生,一般具有较强亲和力和沟通能力,较乐观,给人的感觉积极向上。

  而笑得勉强和面无笑容的大学生,则与之相反。田刚认为,这类大学生一般沟通能力较差,给人的感觉不好打交道。经过短时间的面试,招聘方往往凭第一印象排除这类大学生。

  据了解,百事公司这次招聘的20名大学生,是打算经过二至三年的培养,使他们达到销售业务主管的水平。从事销售经常要与陌生客户打交道,需要有一张会微笑的脸。

  半数大学生不会微笑

  除销售业和服务业外,单位即使在招聘技术型大学生时,也偏向于会微笑的大学生。

  华威人才市场负责职业推荐的 李茜说,很多大学生却不会微笑。李称,该市场前不久对求职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一半左右的大学生不会微笑,20%左右的大学生因不会微笑,被公司屡拒门外或只能找到工资较低的工作。多名大学生接受调查时称,他们对自荐材料等硬件的准备很精心,但对怎样微笑没有考虑过。

  李茜等专业人士认为,大学生在毕业前,学校应教给他们一些求职知识:比如应聘时,要面带微笑地面对招聘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