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不敢欣赏美女不是虚伪也是保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26 新桂网

  新桂网

  新闻链接:由《重庆晨报》、重庆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日前落下帷幕,这10张“名片”依次为: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重庆美女成为“重庆名片”之首(据《重庆晨报》11月14日报道)。

  我为这则新闻叫好,特别是为美女选入城市名片而叫好!以往我们在选择城市的形象代表中,往往是选择“市花”、“市树”等物或者其他名胜古迹,但却忘记了城市生活的主体———人。其实,城市是人塑造的,城市也是为人而存在的,人才是城市中最好的形象代表。

  有些反对者对“美女”的入选颇不“感冒”,他们说:一个城市靠女人出卖脸蛋儿而全国闻名,不知道是喜是悲,美女做为城市名片,存在着把人们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引向歧途的嫌疑。这些话怎么让我听起来像土里发出的陈年老调,恍若隔世。美女入选城市名片不等于将人物化,不等于是“出卖脸蛋儿”。相反,宣传城市出产美女、宣传城市美女多,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一种对人自身价值欣赏的表现,也是敢于将美女当作一种审美艺术进行推介的表现,只有那些将人的身体当作物品盛菜的“女体盛”、“男体盛”的行为才是在将人物化。

  再说了,如今的时代,不要说各种“选美”活动风起云涌,人体艺术早就进入课堂和艺术殿堂,对于人体本身的美的追求早就为公众所熟知。人们再也不像过去的年代要压抑自身的人性,对人体美的欣赏要“顾左右而言他”,对美女本身就可以以一种欣赏眼光来看待,时代的变迁引发了人们审美观念的革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把人们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引向歧途”的问题,不敢对美女进行欣赏的人,不是虚伪也是一种落后于时代的保守的表现。

  ■江西 杨涛

  编辑:杨东 作者: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