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怀疑小孩笨 盲目乱测智商 孩子心容易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31 东北新闻网

  昨天中午,张先生领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走进了沈阳市儿童医院。张先生说,孩子上学后,学习很吃力,老师建议他来给孩子测测智商。记者昨日采访时,偶然在沈阳市一些医院的心理门诊发现,新学期开学后,像张先生这样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而着急,纷纷带孩子来测智商的家长有很多,致使一些医院和心理咨询机构的智商测试变得火了起来。

  家长怀疑小孩笨

  “前几天,孩子的班主任老师一连找了我两次,说我儿子上课总是溜号,考了两次小测验,交的几乎都是白卷,学习很吃力,我有些担心。”张先生告诉记者:“不管怎样,一定要带孩子来测测智商,如果真的是孩子智力有问题,可以抓紧时间治。”记者随后来到张先生儿子所在的小学,该校王校长告诉记者,每年新学期,有很多一年级学生家长因为孩子成绩不理想而担心孩子智力有问题,然后去医院测智商。来自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的信息显示,开学后的两个多月以来,该门诊已经先后接待了40多例要求给孩子测智商或情商的家长。

  老师怕学生“拖后腿”

  

  昨日中午,在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科门外,另一位正陪着孩子来做智力测验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小孩就读于小学三年级,从一年级开始,成绩就一直不好,一些简单的加减法题目,有时教了几遍孩子都无法领会。今年暑假前,他找孩子的班主任分析原因,班主任建议他带孩子做做智力测验。这位家长还告诉记者,老师要求带孩子来测智商,是因为怕孩子成绩差拖班级后腿才作出的决定。“孩子就是太顽皮太好动了,学习成绩比较差,班主任老师前几天又叫我带孩子去测智商,班上另一位成绩很差的孩子也被老师要求去测智商。听说,如果孩子被查出智力有问题,那么考试成绩就不算入班级总成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来给孩子测智商的家长,除了一部分是自己担心孩子智力有问题外,另一部分则是被班主任老师要求来测智商的。

  盲目测智商不妥

  “小学生一般都认为老师会喜欢成绩好的学生,而一些成绩稍差的孩子面对老师时会感到紧张,也就不会正常表现自己的能力,并不是智商有问题。”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哲说。

  ( 时代商报 谭晓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