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术进课堂 沈城万余中小学生开练“中国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35 东北新闻网

  时代商报讯(记者 周筠婷)“现在同学们特别喜欢体育课,因为可以练‘中国功夫’。”昨日下午,刚刚上过“功夫课”的沈阳市大东区大东路第三小学5年级的高畅开心极了。昨日,沈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有着中国国粹美誉的中华武术,从今年开始将大规模走进沈城的百所中小学课堂。目前本市已有50所中小学校的万余名学生开始学练中华武术。

  百余名教师任“武术教练”

  

  “站似一棵松,卧似一张弓,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偶尔瞥一眼沈阳中小学校的操场,你也许就会发现这一情景。昨日下午,皇姑区岐山三校的赵光老师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他和本市共100多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一起,利用3天时间,学会了三套拳法,并拿到武术协会颁发的“武术教练”证书。赵老师说,自己经过集中培训后,会利用每周两节的体育课,统一教给本校的学生们。

  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最初开课的时候,他和很多家长一样因不放心,曾偷偷来学校看孩子,当发现孩子体质越来越好时,都表示支持。

  据岐山三校校长夏放介绍,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在体育课上教授武术,一是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另外,就是能锻炼学生们的身体和意志。现在该校已将武术作为运动会竞赛内容。

  三年提案终被采纳

  

  武术之所以能走进本市中小学课堂,应归功于沈阳市政协委员孙凤祥连续3年的提案。三年前,孙凤祥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体育课增加传统武术科目的建议》的提案。他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但由于当时教授武术课的师资问题解决不了,因此没有马上被采纳实施。此后,孙凤祥委员又连续提交了这一提案,同时积极协调解决武术教练员的师资培训、场地等问题。今年初,经过市教育局的论证后,采纳了这个建议。

  担当中小学武术总教练的孙凤祥透露说,在今年第二期武术教练培训结束后,年内还要举办10期培训班。

  “武术”列入体育活动课程

  

  在采访中,市教育局体卫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本市已将“武术”列入体育活动课程,针对小学三年级以上的班级,每周安排2-3节内容。同时,要求学校体育课针对运动量,合理设计“武术”的技法,突出节奏感,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体质状况,区别不同情况,体现了趣味性和人文关怀。这些内容不但让孩子们在“舞枪弄棒”中享受到体育运动的快乐,还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

  沈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开始,武术已经大规模进入中小学课堂,现在已有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始习武。 “在习武过程中进行武德教育,这是实践与理论有机结合的良性开导,这种教育是在互相交流中进行的,这样学生易接受,也愿意接受。而且通过武术比赛和段位升级,能培养学生的兴趣感和成就感。”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教育部曾研讨修改体育教材,欲把武术套路简化,并列进中小学教材。 (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